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雷达和传感器遍布全身 可360度无死角探测目标

新浪军事

关注

歼20战机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为神秘的战机,该战机的机身每一处细节,都值得人们探索。据最新的资料解释,目前歼20战机已经装备了新型“三面阵”相控阵雷达,加上遍布机身的传感器,可以说,歼20战机全身都是雷达和传感器。

三面阵雷达的作用在于可以弥补火控雷达主阵面的搜索盲区,现今世界任何一款战机的火控雷达在探测上都维持在±90°以内。而装备侧视阵列雷达后,雷达的搜索角度就可以扩大±120°乃至±160°~±180°的水平,态势感知能力凌驾于任何现役战机。

除了世界领先水准的三面阵雷达之外,歼20战机还装有各种数据链天线,卫星天线,硕大的EOTS设置在机头下方,EO DAS则是遍布全机身的各个角落。如此复杂的传感器布置,带来的是360°无死角的探测。

而目前仅次于歼20战机的,则是F-35战机,该战机也设置了EOTS和EO DAS,虽然也有360°无死角的广域感知能力,但是探测范围和效率不及歼20战机。而且,得益于大机身带来的好处,歼20战机可以使用性能更强,功率更大的系统,这是F-35战机所不具备的优势。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信息之外,更值得夸耀的地方是,三面阵目前已经开始在四代半战机上普及。但是普及的范围有限,目前能够确定的,就是歼16战机的“03批次”以后和歼10C战机的“04批次”以后才装备了这一雷达。

实际上,我们战机的性能是很独特的,美国是根据每一升级标准来定义,例如“Block”“Flight”,而我们则是一边生产一边改进,每一批次的性能都不同,上一批次和下一批次的差距很有可能就相隔了半代的水准。典型的就是02批次的歼16和03批次的歼16。(作者署名:穿山甲3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