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回旋镖步战车改装125毫米滑膛炮 变身火力最强轮突

新浪军事

关注

(国产WMA301轮式突击车自2007年获得第一个出口合同以来,至今也算是风靡全球,已经出口超过200辆,十几个国家)

轮式装甲步兵车是在现代汽车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加装装甲防护之后应用的军用装甲车。这种车辆由于应用了现代汽车的部分技术,比如底盘等,在机动能力方面要比履带式装甲车强很多。受此影响,很多国家就发展应用了轮式装甲车,军事和汽车技术强国德国在一战前就曾应用初期版本的轮式装甲车,美军在二战中研发应用的M8猎犬轮式装甲车也收获众多好评。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二战之后,轮式步战车就成为各国重要地面装备之一,各主要军事强国纷纷研发列装较高技术水平的轮式装甲步兵车。

进入新世纪前后,为了全球快速行动的需要,美军率先对轮式步战车的应用理念进行更新,并以最新的8*8轮式步战车为基础组建了快速反应部队。在其后,在美军的带动下,轮式步战车研发应用进入新的阶段,世界军事强国纷纷开始研发列装更高技术水平的现代版轮式步战车,并以此为基础推进本国传统步兵的快速反应能力建设。

(在WMA301轮式突击炮获得成功之后,中国又在新一代8*8轮式步战车的基础上推出11式轮式突击炮)

只是,和很多履带式步战车较高的底盘承受能力相比,轮式步战车底盘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相对应的则是轮式步战车搭载的作战武器火力较弱。在这样的背景下,轮式步战车执行战场突击任务的能力就受到影响。而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最大限度的发挥轮式步战车的战术优势,很多国家就在轮式步战车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大口径的突击炮版。

为了改变轮式步战车突击火力不足的问题,中国在新世纪前后、在现役6*6轮式步战车底盘的基础上推出了MA301轮式突击车。该型轮式突击车在对底盘进行必要的改进之后,加装了一门100毫米口径突击用途滑膛炮,在执行战场突击任务方面,该车的能力相比普通的轮式步战车提升了很多。受此影响,该车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军方的注意,除了我军大量列装这型轮式突击炮之外,该型突击炮还出口十多个国家,从2007年获得第一个出口订单以来,已经出口超过200辆,该车的身影也遍及非洲和东南亚的一些主要军事冲突区。

(今年年初中国还曝光了一款在研的轮式突击炮,这款轮式突击炮采用尾部装弹机,尾部舱门设计也更加合理)

在其后,在新世纪中国新一代8*8轮式步战车成熟之后,中国又在其基础上开发出新一代的11式轮式突击车,该车使用了一门105毫米突击炮。与此同时,国内媒体在今年年初还曝光了一型设计和11式有很大区别的新型轮式突击车,该车采用西方常用的尾部装弹机设计,尾部上下车门的设计也更加合理。而在中国之外,日本也看到了轮式突击车的巨大战场应用价值,在近几年,日本也在新一代8*8轮式步战车的基础上推出了13式轮式突击车,该车同样采用一门105毫米突击炮。

而由此就可以看出,作为一款和轮式步战车大规模应用、快速反应作战战术相伴而生的装备,轮式突击车已经越来越受欢迎。对此,世界军事和军工强国俄罗斯自然也是看在眼里。在新一代回旋镖8*8轮式步战车的研发中,俄罗斯方面就为其规划了突击炮型号。只是,和中日的轮式突击炮相比,俄罗斯的轮式突击炮火力更狠,该车计划采用一门125毫米滑膛炮。

回旋镖8*8轮式步战车是俄罗斯在本世纪最新推出的一款轮式步战车,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彻底摒弃了前苏联应用了几十年的轮式步战车基础外形,转而采用西方的部分设计思路。

(日本也紧跟中国推出13式轮式突击炮)

据称,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战争类型,在俄罗斯2011-2020装备发展计划中,俄罗斯就设想建立一支类似于美军斯崔克旅那样的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将以最新的轮式步战车为基础。在此之后俄罗斯新一代轮式步兵战车的研制正式开始,并被命名为“回旋镖””。

回旋镖的设计一改前苏联轮式步战车的一些固有思路,大量借鉴采用西方思路,甚至技术。比如在车体高度方面,回旋镖就放弃了前苏联装甲车通用的低矮外形设计,回旋镖车体更加高大。而在尾部上下车门设计方面,回旋镖也开始应用西方最新的跳板式加前苏联侧开式组合的新构型尾门。在内部设计方面,回旋镖也一改前苏联轮式步战车将发动机设置在车体后方的思路,转而使用西方动力前置的做法。

(在回旋镖轮式步战车发展计划中,俄罗斯也想要一款突击炮版,只是,和中日不同,俄罗斯的轮式突击炮选择了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应用的125毫米炮)

在这样的设计思路引领下,再加上俄罗斯本就相当不错的装甲车和轮式步战车研发生产能力,回旋镖的整体性能自然可圈可点,该车一经亮相就引发很多专业人士的热议。该车也和俄罗斯新一代装甲车族一起,在俄罗斯阅兵中公开对外展示。而根据最新的消息,该车的装甲运兵车版本K-16和步兵战车版本K-17将于2022年开始量产,该车族也很可能是俄罗斯量产计划一再推迟的新一代装甲车族中最先实现量产的车型。而在回旋镖轮式步战车的附属型号中,就有一款突击炮版本。

回旋镖版轮式突击炮据称将会采用回旋镖轮式步战车的基础车体,在进行必要的改进之后加装一门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使用的125毫米滑膛炮。而借助这样的配置,回旋镖版突击炮在成熟之后,必然会成为目前世界火力最强的轮式突击炮。而且,作为一款同样是为快速反应、全球部署战术研发的履带式突击炮,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配用的125毫米反坦克炮移植到回旋镖轮式步战车车体上,预计也不会有太大技术困难。

(回旋镖是俄罗斯在西方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轮式步战车)

众所周知,苏俄对快速反应作战,对突击部署远程作战一向都比较重视,为此,承担这类型任务的苏俄空降部队甚至想要列装空降版本T72系列主战坦克。受此影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就在BMP3履带式步战车底盘的基础上,加装一门125毫米2А75滑膛炮并配备铝合金炮塔、研发推出了2S25“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该炮的全重只有不到20吨,非常适合空降作战,火力也非常可观,对付现代主战坦克都没有太大问题。

(车体前方的空降部队标志表明,俄罗斯的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重点考虑了远程部署、高强度作战的需要)

在其后的2011年,虽然由于国防经费吃紧,俄罗斯取消了一部分军事装备项目,其中就包括2S25“章鱼”SD自行反坦克炮。但是,鉴于该突击炮的巨大应用价值,在2016年,俄罗斯还是恢复了这个项目,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改进的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最新的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经过了较为复杂的升级和改造,信息化水平大大提升,火控也进行了升级,该车已经可以使用俄罗斯最新的炮射导弹。

在这样的背景下,2S25M“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125毫米反坦克炮和回旋镖轮式步战车的新组合,整体打击能力还是非常强悍的,该型突击炮也有望成为目前世界火力最强的轮式突击炮。(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