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双35高炮该如何改进:可加装防空导弹或降低口径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陆军向来重视野战防空系统的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中国陆军的野战防空系统已经由早期单纯的牵引式高射炮+“红旗2”地空导弹系统,升级为现在的自行高射炮+远中近三种范围的地空导弹系统。

但随着中国陆军开始逐渐摆脱“防御型”建设,伴随式野战防空,重新成为了中国陆军装甲部队亟需建设的部分。毕竟我们的潜在对手,拥有着数量不少,且攻击力强大的固定翼和旋转翼攻击机。

因为伴随式野战防空系统需要跟随装甲部队进行机动作战,因此一般会采用履带式底盘。目前中国的伴随式野战防空系统是由中近距离地空导弹系统和自行高射炮组成的,而今天,我们就简单来讨论下中国自行高炮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因为目前中国陆军装备的自行高炮型号比较多,因此本文就挑选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型号出来讨论。中国陆军目前曝光度最高的自行高炮应该是07式双35自行高炮,该炮使用履带式底盘,装备有两门国产化的35毫米高射炮,但是没有装备防空导弹。

首先讨论的是纯装备高射炮的自行高炮是否仍然有存在的意义?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地空导弹还不能够在低空、超低空环境下对目标进行有效拦截。比如“狂风”这类型的超低空攻击机,飞行速度快,在山地地形进行作战时,留给野战防空系统的拦截窗口很小,拦截时间很短,这时候小口径高射炮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在此顺便提一下另一款国产自行高炮,那就是04A型25毫米弹炮合一系统。04A除了装备了4门25毫米高射炮之外,还装备了4枚发射后不管的近程防空导弹,用来打击25毫米高射炮射程之外的目标,比如携带“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为什么07式自行高炮不装备防空导弹?一方面是上文提到的导弹反应速度和准备时间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35毫米高射炮的射程相对于这种级别的近程防空导弹差别还没到不可接受的程度。如果目标已经超出了35毫米高射炮的射程范围,近程防空导弹的效果提升并不大,这时候就已经是红旗-17/17A的拦截任务了。

其实04A弹炮合一系统和美国陆军在90年代的野战防空理念有些相同,只不过当时美军是将近程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速射炮拆开来使用,后者就是M163型自行高射炮。M163自行高炮使用20毫米六管速射炮,射程在3000左右,因为炮弹的口径小,基本上是依赖炮弹动能来对目标进行杀伤。

美军认为,35毫米-40毫米口径的高射炮性能介于轻型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速射炮之间,但是造价和结构都更为复杂。既然这样,不如直接全面使用小口径速射炮作为自行高炮的主流,超过3000米范围的防空任务则完全交给导弹来负责。当然,现在的美国陆军更进一步,把希望全放在导弹上了。

当然,美军这样做是因为对己方战时制空权的极度信任,中国陆军目前还得不到像美国陆军那么好的空中掩护和空中支援,因此个人认为弹炮合一系统将会是中国陆军自行高炮的下一个发展方向。

类似04A弹炮合一系统这样的装备,可以形成远近搭配的模式,毕竟野战装甲部队不是什么时候都有防空导弹车可以跟随,但是基本上都有自行高炮伴随作战。而且弹炮合一系统的小口径速射炮,也可以在城市战时,承担一定的反步兵任务。

因此,中国的双35自行高炮,要么加装射程更远的防空导弹,升级为覆盖范围更广的野战防空系统。要么就像04A弹炮合一系统那样,将口径降下来,提升自己的多用途性能。(作者署名:军武杂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