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伯克级驱逐舰将配新雷达 五大特征优势力压055?

新浪军事

关注

美国海军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装备阿利伯克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实际上早在80年代的时候,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就已经装备了四面阵的SPY-1相控阵雷达,目前美国海军有67艘阿利伯克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22艘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这是全球最大的防空型水面舰艇的装备,伯克级和提康德罗加级配备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以携带各型武器,除了防空反导之外,还能执行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等功能。

日前从北美传来了消息,美国正在建造的DDG125卢卡斯号导弹驱逐舰将配备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SPY-6是美国雷锡恩公司研制的一款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系统,卢卡斯号是美国第一艘装备该型雷达的大型水面舰艇,按照计划卢卡斯号将在2021年交付美国海军服役,随着卢卡斯号的服役,美国海军的驱逐舰也正式进入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的时代,而这个原本是要通过朱姆沃特级驱逐舰来实现的,当时由于预算问题而取消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的配置。

对于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雷锡恩公司列出来五大优势特征,就是:

  1. 庞大的运用家族,除了在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上可以装备,也可以在两栖登陆舰、航空母舰和护卫舰上使用;
  2. 多任务特性,SPY-6雷达不仅仅可以提供防空和反导的使用,而且还可以对水面目标进行探测,还具备对于潜望镜深度的水下目标的探测能力;
  3. 模块式结构,通过灵活的方式实现各个模块的组合,可以根据平台的大小使用不通过的组合方式;
  4. 维修方便,SPY-6只要通过两种工具就可以在6分钟时间内对阵列进行切换;
  5. 国际合作,SPY-6是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新型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系统。

美国DDG125卢卡斯号配备的SPY-6相控阵雷达具备1000千米的远程探测能力,这个是得益于使用氮化镓等先进技术,1000千米之外的目标无处遁形,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通过装备SPY-6可以显著提升其各项作战能力。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使用老旧的SPY-1相控阵雷达的时候,其配备的MK41垂直发射模块就具备各项作战能力,在SPY-6的30倍精度的提高的情况下伯克级的综合作战能力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的。

随着装备SPY-6雷达的DDG125卢卡斯号的建成服役,5大特征优势力压055,国产055远洋驱逐舰将迎来挑战,055驱逐舰是我国研制的一款第四代驱逐舰,这是我国研制的一款排水量超过10000吨的驱逐舰型号,采用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并且配备了112单元的通用垂直发射模块。

在2019年我们实现了2艘055万吨驱逐舰的下水,不过与美国的阿利伯克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相比,在数量上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目前美国海军已经有67艘的装备数量,如今美国还在进行该型驱逐舰的不断的建造,按照计划会有八十九艘的装备规模,这个实力是惊人的,众多军事专家就表示,配备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的DDG125卢卡斯号只是一个开始。

具备了5大优势特征的DDG125卢卡斯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是可以力压055万吨驱逐舰的,伯克级有一项能力也是055所不具备的,这就是“一坑四弹”的防空导弹携带能力,也就是说一个MK41发射单元可以配备4枚防空导弹,如此一来96单元的MK41就具备携带384枚防空导弹的实力,055型万吨驱逐舰迎来了巨大的挑战。(作者署名:全球防务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