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鹰击12反舰导弹有多贵?单价约抵两辆劳斯莱斯豪车

新浪军事

关注

导弹这玩意儿不同于普通的炸弹,它需要高性能发动机、导航装置、目标搜索装置、微型控制计算机等子系统的强强组合,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远距离杀伤武器。而这些子系统的其中一个都不便宜,也正是因为如此,无论什么导弹的价格都不会便宜。洲际弹道导弹的平均价格在亿元以上,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的价格也在百万美元以上。

▲导弹复杂的内部结构

而我们最喜闻乐见的反舰导弹其价格也多在几十到数百万美元之间,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在2011年的采购单价约150万美元,根据外媒报道,我国最新的鹰击12反舰导弹价格已经超越鱼叉,达到了惊人的180万美元,根据现在的汇率计算,约等于1250万人民币,可以购买两辆劳斯莱斯幻影豪车,且不管外媒报道是否真实,反舰导弹的贵确实是真的。

▲鹰击12反舰导弹

鹰击12是我国第一型全程超音速导弹,其射程在低弹道时为150千米,采用低阻的高空弹道则能够达到400千米。鹰击12全程以1.5马赫的超音速巡航,末端突防速度接近4马赫,目前任何主流军舰的防空系统都无法对这样的高速目标进行拦截,因此鹰击12具备极强的突防能力。鹰击12还使用重量约400千克的高能战斗部,结合高速冲击动能,一发就可以击沉4000吨级的主力驱逐舰,三发就能让十万躲级航母彻底失去战斗力,绝对是让敌人胆寒的杀手锏装备!

▲日媒报道的鹰击12发射图

但是伴随着性能的增加,鹰击12导弹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单价接近200万美元,因此并不能大面积进行装备,一般与鹰击83做高低搭配,前者用于饱和式攻击,后者只针对高价值目标。导弹价格贵,首先就是研发阶段投入大,作为我国第一款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鹰击12的超音速、通用化、数据链、主动目标识别、中间弹道调整等都是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因为此前只有苏俄研制过超音速反舰导弹,就连美国反舰导弹都是全程高亚音速,我们基本上属于白手起家,其难度和投入可想而知,虽然此前有海鹰3导弹的一点技术基础,鹰击12也研制了将近10年,其中的投入可想而知是巨大的,因此这也成为分摊到价格中的一个大头。

▲导弹风洞试验

其次鹰击12内部的任何一个子系统都不便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内部微电子计算机芯片,还有复杂的综合制导装置,要处理和规划导弹的路线和识别攻击目标,必须仰仗高性能的微电子计算机。鹰击12所采用的中央芯片比之前的鹰击83导弹要强大数倍,不仅存储能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其雷达导引头价格约25万美元,而鹰击12导弹的智能化导引头价格则接近60万美元,几乎占整个导弹价格的1/3,可想而知,高性能的电子设备对于一款导弹而言有多重要!

▲反舰导弹主动雷达导引头

除了导弹中枢神经的微电子设备之外,鹰击12能够发挥速度优势的最大助力就是其革命性的一体式冲压发动机。从前许多的超音速导弹都是采用捆绑式火箭发动机助推加冲压式发动机空中点火的方式达到超音速,但是这样的分离式设计导致导弹又长又粗,只能使用专用的发射平台发射,通用性十分差。而鹰击12创造性的将助推火箭发动机嵌入冲压发动机之内,并且采用了4个X型的进气道,不仅将导弹的长度大幅缩短至6.3米,也提升了冲压式发动机的可靠性。

▲轰6轰炸机挂载的鹰击12反舰导弹

也正是因为如此,鹰击12不仅能由歼轰7、歼16等空中平台发射,也能搭载在052D驱逐舰以及陆地导弹车之上,并且还发展出了对地攻击和反雷达等多种型号,模块化和通用性完全不输美国的战斧导弹!而这样的小型化一体式冲压发动机,不仅制造工艺复杂,材料耐高温要求严格,并且良品率相对较低,因此价格自然也不会便宜!正是这多重因素导致鹰击12反舰导弹的价格居高不下,而这也是世界上所有高性能导弹的通病,例如印度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其单价甚至已经超过了350万美元!(作者署名:军武吐槽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