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国首位被用来命名航母的黑人 他为何能创造历史?

新浪军事

关注

美国即将以一名参加过二战的黑人士兵的名字来命名一艘新的航空母舰,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美国海军将以参加过珍珠港海战的非裔英雄士兵多里斯·米勒(Doris Miller)的名字来命名其第四艘福特级航空母舰。该航空母舰将于2027年下水服役,预计造价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2亿元)。

这位黑人士兵曾“现身”著名电影《珍珠港》

由著名导演迈克尔·贝所拍摄的战争剧情电影《珍珠港》(Pearl Harbor),除了那有些老套的爱情剧本外,恐怕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描绘日军于1941年12月7日偷袭珍珠港的特效。

对于美国人来说,12月7日乃是国耻之日。也正是这天,在亚洲称霸一方的日本联合舰队,用炸弹与死亡给孤悬于世界之外的美国敲响了一记警钟。

▲《珍珠港》

除了恢弘的特效场面之外,《珍珠港》这部影片可能并没有给影迷们带来什么深刻的印象。

也就是在这令人悲痛的一天,二战中美国海军第一位荣获海军十字勋章(Navy Cross)的英雄也由此诞生了。只不过与那些身挂勋章的白人士兵不同的是,他是一位黑人,而且还是个厨子!

多里斯·米勒是谁?

1919年10月12日,多里斯·米勒(Doris Miller)出生于美国德州一个名叫韦科(Waco)的城市,这座城市也被称之为“德州的心脏”。从小出生于黑人之家的米勒比起同龄人要懂事许多,他不仅主动承担起了洗衣做饭的任务,甚至还是莫尔高中的橄榄球队后卫!然而,由于学业不精,17岁时米勒就不得不选择辍学回家。而他在辍学回家之后,每天所做的事就是用一支。22口径的步枪,跑到家附近的森林里去打松鼠!

即便在父亲的支持下,米勒也曾经想过加入当时的平民保育团(Civilian Coservation Corps),找个工作养家糊口,然而,未成年的米勒却被招聘人员一口回绝:身高1米9,体重91公斤的壮汉我们这里有的是,要你这个高中没毕业的来做什么呢?

无奈,因为肤色受到歧视的米勒只得选择在父亲的农场里打零活。而在1939年,20岁的他终于得以参军,前往位于诺福克(Norfolk)的海军训练学校进行厨艺学习,结束学业后,米勒被晋升为三等炊事执勤兵,并在“喷火”号武装补给舰上执行勤务工作。而这也是当时美国军队中少数对黑人开放的职位之一。

▲在莫尔高中时,于校内橄榄球队担任后卫的米勒。谁也没想到这个黑人小伙子会在数年之后成为全美知晓的黑人英雄。

▲美国平民保育团的徽标,而它也是罗斯福上台以后,专门为未婚、无业者专门服务的一个组织项目,用于建设美国国内设施。

1940年1月2日,表现良好的米勒被转调至美军战列舰“西弗吉尼亚”(West Virginia)号上服役,而这次服役也将改变他的一生。

1941年12月7日当天,清晨6点,米勒早早地就起床了。他的任务是为水手们做好早餐,并打理好船舱内的卫生。7时57分,从赤城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日本海军少校镰土村田(Shigeharu Murata)驾驶着鱼雷机,准时对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等发起了鱼雷攻击。

身处洗衣房内的米勒第一时间听到了凄厉的战斗警报,随即奔跑着前往指挥官的勤务室,向长官报告并寻求战斗岗位。而他所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把在舰桥上负了重伤的舰长莫文·本尼恩给救下来。港口内的爆炸声此起彼伏,然而米勒与另一名水兵毫不畏惧,仍然将腹部受伤的舰长从舰桥上拯救了下来。本尼恩舰长很快就由于伤势过重而死,阵亡前,他始终不肯离开舰桥,真正地做到了“与舰艇共存亡”。

在将舰长转移至安全区域后,米勒应当时的怀特上尉要求,迅速跑向了一具无人操纵的双联M2防空机枪塔前。虽然米勒对这款武器并不熟悉,但在同行的水手与怀特上尉的临时指导下,这具双联M2很快就喷出了复仇的火焰。据说,米勒至少揍下了一架日本飞机。

▲莫文·本尼恩舰长(Mervyn Bennion),在指挥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对空还击时,为日军炸弹弹片击中腹部后重伤,最终不治而亡。

▲影片《珍珠港》里,不顾个人安危,冲上战位,对准来袭的日机就是一番猛射的米勒。

▲宣传米勒勇敢抗击日机的宣传漫画。

在打光了所有弹药之后,这位被滚烫的弹片多处划伤的黑人士兵,没去包扎他的烫伤,反而继续投身到已经化为火海的西弗吉尼亚号附近,救助那些漂浮在海面上无助的伤员。

经历了珍珠港后,12月15日,米勒被转调至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巡上。由于在珍珠港事件中无畏的精神,米勒得到了海军十字勋章的提名(是罗斯福总统亲自批示授予的)。在1942年的5月27日,由海军上将尼米兹亲自配发给这位英雄。

▲1942年5月27日,在企业号航空母舰上亲自为米勒授勋的尼米兹上将(左)

▲多里斯·米勒与他的海军十字勋章,这款勋章的地位仅次于荣誉勋章,而米勒本人也是二战中首位荣获此等殊荣的黑人士兵。

▲成为英雄后的米勒经常参加各类的演出、慰问活动,并告知人们他的服役经历与光辉事迹。

可惜的是,自古英雄多薄命。仅仅在获勋1年多之后,米勒就在他服役的护航航母——利斯康姆湾(Liscome Bay)号上遭遇了日军I-175号潜艇的袭击。他也成为了这艘护航航母的900名遇难者之一。

米勒虽然未能活过二战,然而,他大无畏的勇气与精神却永远值得学习与敬佩。时至今日,在韦科城的莫尔高中,米勒的纪念碑依旧陈列在那里,向人们陈述英雄曾经的历史。(作者署名:筑垒地域)

▲墓碑与花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