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最新巡洋舰或停摆 中国055大驱技术将领先1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055 万吨大驱 蓝星最强

海外媒体消息,美国海军已经证实最新大型战斗舰(LSC)已经推迟到2027年之后,甚至有可能取消,这样意味着2030年之后美国海军有可能就没有巡洋舰这个舰种了。

就在这个消息稍早之前,中国海军接收了第1艘055型驱逐舰。尽管我们称055为万吨大驱,但是美国人却将它升级为巡洋舰。LSC推迟也意味着在2030年之前055都将是当今作战能力最强的驱逐舰。

朱姆沃尔特级据说是LSC技术基础

集成了伯克F3的作战系统

根据海外资料,LSC是美国海军未来舰艇重点项目之一,它的目标是替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美国海军2030年之后航母编队护航舰艇骨干和中坚。考虑到成本费用等方面因素,美国海军要求LSC不但采用过于激进技术路线,而是要“基于现有系统”,因此外界普遍认为LSC应该会采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舰体加宙斯盾作战系统,类似于伯克级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混合物。

朱姆沃尔特级作为美国在新世纪研制新一代舰艇,采用了隐身技术、综合射频、综合信息处理系统、综合电力系统等新技术,加上满载排水量达到1.5万吨,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由于吨位大,空间大、能源供应充足,所以LSC能够配备更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更远,掌握目标数量更多。舰体更大可以让它配备更多垂直发射系统,预计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两门标性性的AGS火炮将被放弃,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垂直发射单元,配备更多的舰空导弹、巡航导弹、反舰导弹等等。美国海军还要求LSC能够配备新概念武器,例如电磁炮、激光炮,考虑到无人作战系统蓬勃发展,所以LSC还要能够携带更多的无人作战系统,例如无人作战艇和无人机及无人直升机等。经过这样改进之后,LSC满载排水量或接近2万吨,拥有上百个垂直发射系统,作战能力居全球之冠。

美国海军主要资源投在福特级航空母舰上面

2018年的时候美国海军曾经对外宣称LSC要在2020年完成设计,2023年开工,2025年下水,2027年交付。这个时间与伯克F3型驱逐舰建造重叠在一起,按照计划美国海军将2020-2030年之间建造22艘伯克F3型驱逐舰。两舰并驾齐驱给美国海军造成了沉重的预算压力,所以美国海军一度计划将22艘伯克F3型驱逐舰消减一半,即22艘降低到12艘,集中财力发展LSC。不过此后LSC发展并不顺利,开工时间从2023年推迟到2025年,再到2026年,现在又说2027年都无法保证开工。第1艘LSC开工时期极可能推迟到2030年或者更迟,在此之前美国海军仍然依靠伯克级驱逐舰。

美国推迟LSC表面原因是技术问题,例如需要时间对技术进行攻关和研究,前面说过LSC准备采用许多前沿技术,包括高能武器、无人系统等等,这些技术在上舰之前需要进行更多陆地模拟试验,避免上舰的时候留下隐患。还有就是要评估技术发展对于大型水面舰艇影响,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分布式火力打击概念,也就是利用一体化网络系统联结战区内各种舰艇,以增强攻击效果。

哥伦比亚级战备导弹核潜艇也是吞金大户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LSC延后深层次问题还是这种舰艇太过昂贵,号称金元帝国的美国都感觉难以负担。前面说过LSC满载排水量达到或者接近2万吨,这个指标差不多是伯克F3型驱逐舰2倍。而美国海军采购22艘伯克F3型驱逐舰费用高达520亿元美元,平均每艘单价超过20亿美元。要知道伯克F3是在伯克级成熟舰体上小规模更新,而伯克级建造数量已经达到100艘,单位成本已经非常低。LSC来源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后者只建造了3艘,LSC等于从头重来,加上新技术研发费用,成本肯定居高不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造价已经达到45亿美元,可以想像LSC单位大概率会超过50亿美元。而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最后1艘布什号造价也不过62亿美元。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图海军仍然依赖伯克级驱逐舰

现在美国国债已经超过23万亿美元,庞大国债及利息给美国带来沉重的财政压力,对海军造舰预算形成了巨大的制约。美国海军现在进行着一系列舰艇现代化计划,包括采购福特级航空母舰、哥伦比亚特区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增购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美国级两栖攻击舰、F-35B/C战斗机采购等等。这些都是吞金大户,再去建造LSC,美国海军可能也有不堪重负之感。以LSC单价为50亿美元计算,大约3艘LSC就可以买1艘福特级航空母舰加上部分舰载机,1艘LSC可以买1.5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1艘LSC可以买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在预算全面吃紧的情况下,美国海军做何选择显然不言而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