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5大驱或已装备直流全电推进系统 由马伟明团队研发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号在1月12日正式入役,成为中国第一艘建造成功即领先世界的军舰,也成为中国首艘第四代战舰。大多数国人关注的是该舰高达1.1万吨的标准排水量和112个垂直发射单元,专业的军迷则更关注该舰在相控阵雷达、信息化水平、导弹武器变化和推进系统新技术的应用。在推进系统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对于055型是否已经装备了全电推进系统就成了焦点。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南昌舰并没有使用全电推进技术,未来055级后续舰才会使用。不过,这一观点因为中船重工1月16日的一篇文章被推翻了,也可以说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中船重工16日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给“万吨舰”的一封情书》的文章,文中罕见曝光了该型战舰在动力推进方面进步,表示使用了“国内首次、世界空白的某推进技术”,标志着中国舰艇推进系统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当然,由于这项技术过于先进,文章没有进行具体的介绍。

目前全球战舰使用的动力系统无非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蒸汽和燃料燃烧的热能作为动力直接驱动舰艇;另一种是利用燃气轮机或柴油发动机产生的电能作为舰艇动力系统,也被称为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这项技术在美国和英国的最先进军舰上已经开始使用。

采用全电推进的战舰拥有四方面的优势:一、舰艇动力效率非常高,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二、舰艇的噪音可以大幅度降低,对于战舰进行反潜作战非常重要;三、可以为舰艇提供更大的电力供应,要知道性能强大的各种雷达都是电老虎,更充足的电力也为装备电磁炮打下基础;四、采用全电推进的战舰在维护方面更为简单,战舰的维修周期减少。

全电推进被公认是未来战舰动力的发展趋势,美英两个国家也提前使用了这项技术。令人遗憾的是,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并不顺利,英国45型驱逐舰就因为使用了综合全电推进系统而经常在船厂维修。中国055级战舰如果同样使用了全电推进动力为什么说是“世界空白”呢?这就是全电推进技术本身的不同了。美国和英国使用的全电推进技术是交流电,而中国使用的全电推进技术是直流电。交流电最大的问题就是功率相对较小,因此也经常因为电力供应不够出现“趴窝”的现象。

显而易见,055舰最可能装备的“全球空白”推进技术就是“直流全电推进系统”。马伟明团队研发成功的这面技术据说领先美国很多年,具有体系小、重量小和电力大等优点。据说使用直流全电推进需要解决好短路保护的难题,这项技术是其它国家所不具备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055级舰使用上了全电推进技术,意味着中国未来发展的新一代护卫舰、驱逐舰和潜艇都会采用全电推进,这对于提升中国海军整体反潜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作者署名:强国新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