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毕昇号试验舰加装新型舰载双面盾 或是057护卫舰雷达

新浪军事

关注

这10来年真是国内军迷的幸福年。在海军方面,我们送走了052C的批量生产,迎来了052D的大规模生产(近30艘)。一转眼,052D已成过气网红,055的大批量生产又来了。不要说052D,就是国产航母,除了在服役前一段时间还被人念叨外,一服役又半过气了。不得不说,海军装备方面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这不,在护卫舰领域,一款性能更先进、吨位更大的型号,又要出现了——那就是大家一直期盼的新一代的057型护卫舰。

其实早在好几年前,就有传闻说我国正在研制057型护卫舰。比起上一代的054A型护卫舰,057型护卫舰拥有更大的吨位和更充沛的动力,能够更好地适应伴随航母战斗群的远洋护航任务,也能够独立执行维护我国海外权益的各类军事行动(比如反海盗、护渔、撤侨等等)。只可惜057型护卫舰一直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始终没有显露出自己的庐山真面目。就在大家怀疑057型护卫舰是否已经下马的时候,毕昇号综合试验舰不声不响地加装了一款新型舰载雷达。

该型雷达采用双面阵双波段有源相控阵天线,采用梯形双斜面设计,每一面都有一大一小两块盾面,面积大的盾面推测为S波段,面积小的盾面推测为X波段,底座带有机械旋转装置以确保360度的覆盖范围。相对于052D的4面大盾,057的这种双面盾在保持近似的探测距离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通过快速旋转也可以保持“够用”的目标信息刷新率。双面旋转盾,在前面有一个经典的参考对象,那就是英国45型驱逐舰的“桑普森”雷达。

在45型驱逐舰刚服役时,“桑普森”雷达一度被国内部分军迷奉为“神/器”,但实际上,桑普森只是直径在2.5米左右的双面盾,与052D这种直径4米左右的4面大盾还是有差距的。但即使是桑普森雷达,在满足英国的防空需要的同时,其数据刷新率也可以支持拦截弹道导弹的需求。057的这个新型雷达,看体积比桑普森还要大些;由于技术的发展,该雷达也能使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在探测能力上,预计不会比比桑普森差,甚至还会更强一些。同时,受地球曲率的影响,由于放置的位置更高,该雷达在探测超低空突防目标,比如来袭的反舰导弹、巡航导弹、战机等时,也比052D这种拥有更远的探测距离,有效提升了舰队整体的防御能力。

从吨位上来看,057型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预计将从054A型的4200多吨提升到5500吨左右,基本与052B型相当,因此动力系统也可以采用成熟的燃气轮机+柴油机组合,集成综合全电推进系统,也是我军全电舰艇的首款实用化型号(相关技术逐步扩散到055型等大型军舰),突出静音航行和高航速能力,成为航母战斗群反潜作战的中坚力量。057的出现,使我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有望实现全盾化,总体攻防能力大幅提高。

057主要武器配置应为32单元的大口径冷热兼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鹰击18对舰/对地导弹、鱼8火箭助飞反潜鱼雷以及一坑四弹的新型中程舰空导弹,双面阵双波段有源相控阵天线同时负责对空警戒和舰空导弹火控制导。搜潜设备为低频舰首主/被动声纳、拖曳式变深主/被动声呐、大型无人潜航器,还有双机库设计的直20舰载多用途直升机和旋翼式无人机。

这样一来,057的整体性能,在护卫舰领域将处于世界顶级水平,能够很好地完成未来我国航母战斗群的带刀护卫的任务。同时,其舰载电子技术(比如雷达),也可以用于对054A型护卫舰、052B型驱逐舰的升级改造,提进一步提升这些舰艇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晨曦谈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