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外国为何认为055是巡洋舰:过万吨且具单舰作战能力

新浪军事

关注

055首舰隆重的服役仪式

国际军事观察人士否认了中国官方对101南昌舰定型为驱逐舰的说法,他们坚持称其为巡洋舰。

之所以出现这样“戏剧性”的画面,源于美军对驱逐舰和巡洋舰的划分。

美军认为,巡洋舰比驱逐舰的作战性能更加全面,可以独立进行防空、反导、反潜、反舰等作战。从055舰出现开始,美军就将该舰称为巡洋舰,这样的称呼得到了西方海军界的认同。

055舰的设计优雅而又整洁,其搭载的先进武器装备已经让那些质疑的人闭嘴,怀疑这艘军舰战斗力的人越来越少。

国外坚持认为055舰完全符合巡洋舰的标准

的确,一艘排水量达到12000吨的水面战舰,在中国海军的传统里一旦国外海军有这类舰艇,我们也是毫不犹豫的称其为巡洋舰。

因为就驱逐舰与巡洋舰的划分来看,大体上是10000吨以下一般划入驱逐舰的行列,而这个吨位以上的大型战舰则划入巡洋舰的范畴(这一规定有很大的弹性,比如CG-47的初期型号只有9000多吨)。

而从中国海军的角度来看,为了避免国外过度解读055舰的战力与作用,就仍把其称为驱逐舰,还定调为“从三代到四代”的跨越,也即这是第三代驱逐舰052D之后的新一代驱逐舰。

因为055舰拥有完善的综合作战能力

国外认为055舰属于巡洋舰还不仅是排水量大大超过10000吨的原因,还有该舰信息化集成能力十分强大——配备了最先进的雷达通信电子设备,

不但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强大的防空反导和对海(陆)远程打击能力,这通常是巡洋舰一类的水面主战舰艇才具有的强大战力。

而且,所谓的巡洋舰,一般具备单舰综合作战能力,在为航母编队进行护航之外,一般具有率领其他舰艇进行远洋作战的能力,可作为旗舰指挥一支编队遂行全球作战任务。

055舰集成了中国最多的VLS系统

从种种数据来看,055舰显然已经具备国外认为的巡洋舰的标准,因此执意将其定性为导弹巡洋舰而不是驱逐舰。

这也没什么可争辩的,毕竟为了掩饰一些威胁论调,即使055舰具备了巡洋舰的特征,中国也不会将其称为这种舰种,因为这会触动周边国家敏感的神经。

而坚称其属于中国第四代驱逐舰——美国的DDG-1000排水量比055舰还大2000吨不也自称驱逐舰吗,这也使中国有攀比的对象。

但作为中国第一艘“全相控阵雷达舰”,055舰的的确确战力非凡,这要在今后执行全球任务时才能最好的体现出来。

101南昌舰已成为辽宁号的侍卫长

分析认为,作为未来中国海军走向全球大洋的主力水面作战舰艇,055舰不管是充当中国航母的带刀侍卫长,还是担任中国海军大型特混编队的旗舰,其会频繁的出现在全球各大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该舰首批的建造计划是8艘,将在2025年前全部服役,而同一时期中国海军服役的航母数量为4艘(2艘滑跃式+2艘电磁弹射常规动力),因此每支中国航母编队的标准配备就是2艘055舰,这将为航母编队撑起安全的保护伞。

有了055舰与国产航母,再加上095核潜艇与901补给舰以及052D驱逐舰,中国航母编队就可以远征全球了!(作者署名:俯瞰全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