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2D为何采用柴燃交替动力布局:技术简单系统简化

新浪军事

关注

心脏病是以前国产武器装备常见的一种问题,包括但是不限于坦克载具、飞机、舰艇等各种装备之中,不过随着国内工业水平的大幅提升,不少的发动机难关已经攻克,尤其是在在舰用大型轮机这一部分,也已经有了自己独具一格的设计经验。

目前国产船用轮机应用有这样几个典型部分,一是以054A为代表的小型辅助舰艇,以4台采油机全柴动力为主;二是以052C/D为代表柴油机+燃气轮机组合使用;三是以055为代表的万吨级大驱,采用4台燃气轮机组合的“燃燃联合”动力为主,马力相当充沛,美军因为不缺钱,加之燃气轮机技术发达,所以经常采用这种动力方式。

而我们今天要解惑的恰恰就是上文提到的中间一档,柴油机+燃气轮机的组合动力,在国内很多军迷往往将052C/D 所使用的动力描述为“柴燃联合”,既为CODAG,这种动力方式通常使用2台燃气轮机和2台柴油机,或是1台燃气轮机加2台柴油机。在低速巡航时可以使用柴油动力,这样比较节省成本,而要达到舰队速度的时候则可以关闭柴油机,而使用燃气轮机,如果需要达到最大作战速度,则可以将柴油机的动力并入燃气轮机以达到最大航速。

毫无疑问“柴燃联合”是目前比较经济合理的一种动力方案,但是“柴燃联合”在实际应用中却颇为复杂,如果要将柴油机动力并入燃气轮机,就要协调两种动力之间完全不同的扭矩曲线,需要大量的调校适配的工作。而且对于052C/D这种7000-8000吨级的战舰而言,使用“柴燃联合”无非就是QC280的7万多马力在得到柴油机1.6万马力的加持,整体航速不过也就是增加1节,实际效果不大,而在工程成本上却也付出巨大代价,所以052C/D实际采用的是“柴燃交替,即为CODOG动力模式,由于和”柴燃联合“CODAG比较接近,所以实际上多有谬误。

所谓“柴燃交替”的方式其实从字面就不难理解,两种动力只能交替运行,而不能同时运行,舰队作战的时候就开两台燃气轮机,巡航就开两台柴油机,以一台QC280额定功率28兆瓦来说,两台是绰绰有余的。而这样也就避免了两种动力共同工作带来的制造工艺和设计上诸多麻烦,也算是因地制宜的一种设计智慧。

当然更高级别的舰艇就更不用费时费力的搞“柴燃联合”,例如055大驱万吨级的排水量,两台柴油机巡航也不够啊,直接4台燃气轮机,巡航时候关掉2个轮机即可,在效费比上也是很经济的方式,也是目前国际上大型舰艇的通用做法。

虽然“柴燃联合”和“柴燃交替”这种方式看起来无关痛痒,但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还是要以正视听的,而052C/D采用“柴燃交替”的方式也正说明国产舰艇不会拘泥于某种所谓的“规则”,而是按照自己的实际定位和需求,用最方便可靠的方式,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保证舰艇的作战能力,这对高速发展、加速追赶的中国海军来是非常重要的。(作者署名:兵武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