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毛明院士谈我军第二代步战车研制:不是俄BMP3仿制品

新浪军事

关注

记者:既然要以BMP-3为标杆,那您先给评价一下这个车吧?

毛:BMP-3是个好车,在世界上卖得也很好。车内前部中央是驾驶员位置,驾驶员两侧各有1名载员,车体两侧各装1挺7.62毫米机枪。炮塔位于车体中央,车长和炮长分别位于炮塔内左右侧。炮塔顶部后方设有小型椭圆窗盖,这是火炮射击后自动抛出弹壳的窗口,车长指挥塔舱门前也设有一个椭圆形窗盖,以便乘员从车外补充弹药。

◎ BMP-3步兵战车乘员布置示意图。采用“3+7”布置方式,一般步兵战车很少这样搭载乘员

BMP-3载员室内设有5~7个载员位置,通常只容纳5名步兵(每侧2名,中央1名),必要时,还可挤入2名步兵。当然,一般情况下不会这样做,因为载员室的高度有限。该车的动力传动装置位于车内后部,发动机位于右侧,液力机械变速箱位于左侧。

◎ BMP-3步兵战车车内后部及乘员通道示意图

记者:BMP-3有没有缺点呢?

毛:我认为BMP-3的缺点就是人员上下车不方便,水上行驶速度也低。它把动力舱设在车体后部,本来应该水上速度高才对,但不知道为什么水上速度那么低。

记者:二代步战车在总体布置时都遇到了哪些情况呢?

毛:总体布置首先要考虑发动机变速箱这个动力舱的位置。如果采用动力舱前置方案,那么主动轮也得放在前面。

坦克的动力舱和主动轮基本都是放在后面。从牵引的总体效率来说,动力舱后置的效率高,因为后面绷得很紧的履带段大约1米,很短。而主动轮要放在前面,绷紧的履带就会很长,大概有整车的长度,把履带拉得很紧的时候,履带板要相对运动,这样就会消耗很多功率,效率就比较低。所以要提高牵引效率,就得把主动轮放在后面。BMP-3就是把主动轮放在后面,也就是动力舱设在车体后部。但我们采取了把动力舱前置的方案。

记者:既然主动轮放在前面没有放在后面好,为什么还要这样?

毛:步兵战车不是坦克,需要有步兵上下车,如果后面布置有动力舱,士兵上下车就不方便了。在总体设计时,一般要把人坐的高度都用满,再加上车底距地的高度,如果发动机太高了且放在后面,人就得爬过去了,整车也会很高。BMP-3装有一台UTD-29M型V形10缸水冷四冲程柴油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当时俄罗斯就有这个优势,为了降低发动机的高度,把发动机做得很扁,做了个V型夹角是144°的发动机,几乎能趴在地板上。

当时我国的发动机变速箱体积设计得比俄罗斯高,V型夹角达不到他们的144°。如果动力舱后置,就得把动力舱放在车体宽度中间,两边设计两个通道,人可以从通道进出。要注意的是两边还有两个驱动主动轮的轴,这轴也需要一个防护,不能轴还转着,人员就上下车啊!所以又要设计个盖子套在轴上。BMP-3动力舱后置,士兵上车以后,马上遇到个门槛,要跨越这个门槛才能进入,太不方便了。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发动机变速箱必须放在前面,这样步兵上下车比较方便,作战转换就会很快。当然,动力舱前置还有个好处就是底盘变型能力强。

不过,步兵战车不像坦克那样可以潜渡,但要能在水上漂着走。动力舱前置,水上航行阻力就会较大,搭载的步兵不在车上时还会出现前重后轻的现象,搞不好会“扎头”。

记者:“扎头”现象是重心配置问题,可不可以通过在前面加浮箱来解决呢?

毛:可以用加浮箱解决的,但那样做很笨,有一个很巧妙的技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提出“变形车体”的概念。车体本身就这么长,怎么能变呢?我们采用了“防浪板技术”。

步兵战车的防浪板很宽,并往前多伸展些,加上可以操控。原来的防浪板的作用只是不让浪打到车体上面,现在不仅不让浪打上来,还要作为一个增大抬头力矩的控制,从而增大车体前面的浮力,浮箱什么的都不用加。用防浪板提高浮力这项技术就是从二代步兵战车开始的,解决了“扎头”问题。后来的两栖车都用了这个机关。

记者:确实很巧妙!我发现你们的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再不断解决。

毛:对,我们搞设计工作的,就是先设定一个目标,这么做有什么难点,有什么问题,再一个个去解决。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你的想法也就做成了,从而还能有所创新。

再看看BMP-3步兵战车,它也有水上浮渡能力,需在水上行驶时,竖起车首防浪板,在车体右侧发动机进气口上装一个通气筒,打开车体底部排水泵,即可在水上行驶。此时靠喷水推进器推进和转向,最大水上速度为10千米/小时。

当时,除了要求二代步兵战车陆上性能好以外,为适应特定作战准备,要求尽量提高水上速度。最后定下的方案是:用600马力发动机,动力舱前置,水上速度不能小于BMP-3的,这就是当时的研制背景。

记者:在研制二代步兵战车的时候,我们应该没有再仿制俄罗斯了吧?

毛:对,我们没有仿制,但好好研究了它的设计理念。我们的总体布置是动力舱前置,中间是战斗舱,后面是载员舱。车体后面开了很大的门,乘员上下车作战转换很快。而俄罗斯BMP-3的士兵上下车就得从动力舱上面进出,这样很不方便。所以我认为作为步兵战车,方便步兵上下车,提高作战转换是最重要的。(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