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罗斯这邻居再穷也买五代机 俄:一旦开打瞬间灭其国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据俄媒报道,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斯·布拉沙克称,波兰将在1月底签署购买美国F-35战斗机的合同。他表示,“双方已经完成了谈判,只剩下很小的程序问题。我坚信,本月,即1月,我们将与美国签署购买32架F-35战斗机的合同。”波兰部长还称这些战机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战机”。波兰电台指出,这笔交易可能是该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交易。去年秋天,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波兰出售32架F-35战斗机,合同金额估计为65亿美元。美国安全和防御合作局随后解释说,该交易将使波兰获得“抵抗该地区侵略的潜力”。

据推测,F-35将取代在波兰空军服役的苏联时期生产的米格-29和苏-22战斗机。此外,波兰空军还装备有美国F-16战斗机。不过,F-35战斗机经常因其高昂的成本、软件问题和高昂的维护成本而在专家界广受批评。俄罗斯政治分析师亚历山大·阿萨福夫表示,F-35对波兰来说是多余的。F-35本身就存在问题,其有效性值得怀疑。波兰目前所做的是一个政治步骤。即使为了证明对北约和美国的忠诚需要购买不能飞向空中的木制飞机,波兰现任领导人也会这样做。

2019年11月,波兰空军宣布恢复使用旧的米格-29战斗机。在出现即将购买F-35的报道后,这些米格-29战机将在2019年3月停止服役。波兰此前称,由于不安全和几次空难,已经停止使用米格-29战斗机。但是,到去年年底,波兰政府改变了意见。波兰空军检察员甚至表示,飞行员很高兴收到有关米格-29重新服役的消息。尽管如此,波兰仍准备换装美制战机。波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Raimund Andrzejczak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采访时特别指出了这一点。他强调说,“我们真的想停止使用所有老旧的俄罗斯飞机,例如米格-29和苏-22。”采购F-35是波兰军队大规模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到2026年,波兰将在这方面拨款489亿美元。此外,波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称,波兰有兴趣购买C-130运输机以及“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波兰称进行这些采购与“俄罗斯威胁”有关。波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还指出,华沙试图将俄罗斯的苏联军事装备备件供应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一定数量的苏联武器将继续在波兰军队服役,例如T-72坦克。F-35不是波兰采购的第一种美国武器。2018年,波兰签署了一项采购“爱国者”防空系统的价值47.5亿美元的协议。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奇称,波兰将在2022年接受首批系统。2019年还签署了另外一个重要合同,波兰向美国支付4.14亿美元,购买20部HIMARS多发火箭系统。

除购买美国武器外,波兰还有意扩大美国在该国的军事存在。波兰政府甚至表示愿意拨款20亿美元建设一个永久性的美国军事基地。俄罗斯《国家武器》杂志主编列克谢·莱昂科夫表示,波兰紧跟美国的路线,成为了北约其他国家服从的典范,美国正是将波兰选做北约在俄罗斯东部边界的前哨基地。同时,专家强调,尽管F-35也能够携带战术核武器,但对俄罗斯来说,波兰装备美国第五代战斗机并不能构成严重危险,然而一旦发生战事,缺乏纵深的波兰将很可能再次瞬间被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