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造潜艇太香:性能压倒俄国货 泰国斥50亿再买2艘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海陆空天说

近日,海外媒体消息:泰国国会已经批准了50亿军费以向我国再买两艘S26T型AIP潜艇。这一动向就意味着一旦计划落实,泰国海军向我国采购3艘AIP潜艇的预算全部获得了批准,而我国也因此获得了一笔价值不菲的单子。

众所周知,泰国海军此次打算购入的S26T型潜艇是我国S20系列的出口型AIP潜艇。这款潜艇不仅深受泰国海军青睐,在东南亚诸国也是久负盛名,巴基斯坦海军也向我国采购量同系列的潜艇。

从海外各方发布的资料可知,外方认为我国的S20系列出口型AIP潜艇应当是039A型AIP的缩小型潜艇。与后者相比,S20尺寸更小,吨位也相应地减少了许多。正因为这样,其灵活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虽然价格降低了不少,但是作战能力却并未因此而受到影响。

此次泰国国会批准海军向我国购买两艘S26T型潜艇,显然是对我国潜艇非常信任的重大体现,也说明,这款潜艇性能可以压倒基洛级潜艇。2016年,中船重工以S26T竞争泰国皇家海军的潜艇项目,在激烈的角逐中,S26T杀出重围,最终成功获得泰国海军的青睐。

自那时起,中泰两国在潜艇方面的合作就正式拉开帷幕了。同年6月。泰国批准10亿美元向我方采购3艘S26T。2017年,泰方与中船重工签署了第一艘S26T潜艇,价值达4亿美元。

据了解,泰方向中船重工购买的第一艘S26T于2018年9月4日正式开工,将在2023年交付。不过虽说早在2016年,泰方就批准了海军向我国采购3艘S26T潜艇,但是在第一艘潜艇的合同落实之后,泰国海军却并没有紧接着向我国采购接下来的两艘。

直到2019年首艘S26T潜艇正式进入船台建造阶段,表明建造顺利且质量良好之后,泰国海军才正式决定将于2020年继续申请后续两艘的预算。泰方此举也进一步证明,对我国潜艇有着极大的信任。正因为这样,后续两艘潜艇才没有依照首艘S26T一艇一签的模式,而是直接采购了两艘。

泰方的这一举动对于两国而言都百利而无一害,可达到双赢的局面。因为船厂的采购规模越大,单位成本就越低,而泰国海军也可以因此享受价格上的红利,每艘潜艇可以节省近0.5亿美元。

除了可节约成本之外,当前东南亚的局势也使得泰国不得不改变之前稳步发展的策略。因为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相继掀起了潜艇采购的热潮,越南、缅甸、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等国都购买了潜艇。

而泰国一直以来的对手越南海军早在2009年就像哈俄罗斯订购了6艘基洛级潜艇,并且于2015年全部交付。此外一向与泰国有岛屿纠纷的缅甸海军也从印度手中接收了2艘二手的基洛级潜艇。为稳固自己的海上实力,保障一旦发生冲突时,不至于落于下风,泰国毅然决定提前向我国订购接下来的两艘S26T潜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