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战机雷达罩涂装为何与机身不同:因有抗静电涂层

新浪军事

关注

战斗机雷达罩的颜色主要由抗静电涂层的颜色决定!一般来说,雷达罩在制造完成之后表面的就要涂上“基体底漆+抗雨蚀涂层+抗静电涂层”。这三种图层的顺序是由下至上,所以雷达罩最终的颜色是由抗静电涂层决定的。

当战斗机在高速飞行时,雷达罩表面除了会受到流体和固体粒子的冲击之外,还会在与高速气流摩擦或者受大气电离层的影响而在表面产生静电,当静电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将对电子设备和雷达产生干扰,从而影响战斗机的性能。为了避免这种干扰,雷达罩外层就要喷涂抗静电涂层,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将雷达罩上积累的静电导引到机身蒙皮上。

抗静电涂层除了有引导静电的作用外,还要有一定的弹性。上面也提到了,雷达罩也会受到固体粒子的冲击,有一定的弹性就可以将冲击力吸收掉,大大减少雷达罩本体受到的冲击力,以提升雷达罩的寿命。

早些时候,我国并没有研发出抗静电涂层,雷达罩的颜色由抗雨蚀涂层的颜色决定。根据我国《飞机雷达罩涂料规范》中所示,抗雨腐蚀的漆为绿色或者白色,这也是绿头歼7,歼8出现的原因。

随着技术的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研制出了黑色的石墨导电抗静电涂层,而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开发了白色的抗静电涂层。这也就是歼11B/BS,歼10A,枭龙战斗机采用这种黑色雷达罩的原因。随着技术的发展,我国研制出了第二代弹性抗静电涂层,其颜色为潜灰色。可以看到的是歼20,歼16,歼10C等战机的雷达罩都是灰色的,这就是涂上了一层抗静电涂层。

事实上,抗静电涂层的发展也经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研制出的抗静电涂层是由氯丁橡胶制作的,但是其较容易老化,以至于需要多次喷涂。随着技术的发展,又研制出弹性聚氨酯涂层,这种涂层的寿命极高,且不易老化。之后,美国又开发出了弹性氟树脂涂层,颜色有黑白两种。在暴晒六个月后,其透波率仍然高达94%。

事实上,雷达罩的涂装还有目视隐身的作用。如果雷达罩的颜色与机身差异太大,那么很明显就可以被目视观察到,尽可能的保持与机身颜色差异不大,以起到目视隐身的功能。(作者署名:匠者匠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