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BMPT战车号称战场收割机 但巷战其实还不如坦克

新浪军事

关注

在俄罗斯的阅兵中,有一款战车经常吸引各国军迷的眼球,这款战车被称之为战场收割机,俄军寄希望于这款战车在战场上单挑对手至少一个步兵连。从造型上来看便是十分科幻,装备了四支反坦克导弹发射架,两门30毫米机炮以及两门榴弹发射器,车长还可以操控一挺小口径机枪用于杀伤对手的步兵。这款战车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既可以反坦克又可以对付对手的步兵,火力发挥到了极致。在进行巷战的时候,两辆BMPT将会与一辆T-90或者其它型号的主战坦克形成战术搭配,再配合上少量的步兵单位,便可以在城市内作战。在俄军看来,200米内几乎没有单位可以威胁到BMPT。正是因此,俄罗斯军队将这款坦克支援车成为战场收割机。但实际上,这款坦克的战斗力完全没有俄军士兵想象的那么强大,甚至被称为一个大大的笑话。正是因此,目前俄罗斯军队装备的BMPT数量很少,完全没有达到其设想的地步,因为种种原因,俄军对这款战车已经彻底失望。

自阿富汗战争开始,俄军便计划给自己装备一款可以配合坦克作战的支援型战车。在车臣战争及格鲁吉亚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的坦克在城市内被对手的轻步兵击溃,正是因此,俄军更加迫切需要类似BMPT这样的支援车辆,在不久后BMPT便正式上马了。这款坦克支援车是用已经被大量淘汰的T-72主战坦克的底盘改装而来,正面装甲十分厚重,在披挂反应装甲后甚至可以与俄军主战坦克相提并论,在俄军看来,这样的防御力足以抵御大部分武器的袭击,但是事实证明,俄军错了。

在军内各种演习中,俄军发现这款坦克支援车在巷战的时候,表现甚至还不如主战坦克。因为其装备武器过多,观瞄设备的空间被大大压缩,这导致BMPT很难在较远距离上发现对手,此外支援车的成员组只能目视到正前方,两侧视野被导弹发射架遮挡,如果周边没有步兵的话,那么BMPT几乎就是瞎子,这在巷战的时候是十分危险的,至少主战坦克还有相应的观瞄设施来帮助成员组观察四周,在BMPT上这些设备都因为空间过于拥挤而不得不被取消。

此外,BMPT在作战状态下是十分脆弱的,仅仅需要一支大口径机枪就可以威胁到BMPT。对手甚至不需要击穿BMPT的装甲,只需要将其布置在炮塔外的反坦克导弹击中,便会造成一场不小的爆炸。虽然这种爆炸不足以将BMPT摧毁,但也是可以将其所有外部观瞄设备摧毁。这使得大部分BMPT成员组在城市作战时都要将反坦克导弹拆卸,以免引起爆炸。在遇到对手坦克的时候,BMPT又会发现自己没有反制手段。正是因此,俄军普遍对这款战车的兴致不高,俄军前线指挥官认为,步坦协同的作用远比BMPT要大得多。

于2011年,俄军正式宣布将不再生产BMPT式坦克支援车,因为俄军发现这款武器的造价过于高昂,违反了初期寻找一款低价坦克支援战车的初衷,此外这款战车的性能实在是不能让俄军满意,俄军高官曾表示,BMPT这款战车什么都想做,但是也什么都做不好。目前在叙利亚战场上只有少量BMPT战车存在,并且这些战车并不会执行城市攻坚任务,往往是在野战情况下配合叙利亚政府军。可能俄军剩下的BMPT战车只能在叙利亚战场,这种低烈度军事冲突中发挥余热了,在全面战争中,这款武器将无人问津。(作者署名:小康视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