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航母斜角平直甲板有何作用:战时可实施短距起降

新浪军事

关注

国产新航母已经交付海军使用,但是,这并不代表新航母就形成了战斗力。航母最核心的就是舰载机的的投送能力。为了让寸土寸金的甲板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效率,现代航母采用的都是(左)斜角甲板。舰岛都是布置在航母右侧。航母的最前端还有一节直线跑道,这段就是用来起飞的。无论是配备弹射系统的美式航母,还是苏/俄式的滑跃甲板,起飞区都位于航母的最前端。此外,斜角降落甲板的前端也可以安装挡流板,进行短距起飞。

为什么这样的设计能够最大化的利用航母呢?我们先来看看舰载机的起降特点。舰载机的降落难度几乎是起飞的好几倍。起飞时,装有弹射系统的甲板可以让战机“流水线”一样起飞,滑跃起飞甲板也可以让战机“拔地而起”,美中不足的就是载弹量比弹射起飞少,但是起飞仍然可以平稳的进行。而降落就不一样了,从空中看,航母的甲板就像一叶扁舟,哪怕无风,海面还是有浪,所以航母的甲板不仅又短又窄,还会起伏晃动,左右摇摆,飞行员好比在刀面上跳舞。

如果降落的角度大了,就会撞上甲板,如果降落的角度小了,可能会直接撞向甲板以下的船身,如果降落时机身偏离了甲板中轴线,飞机要么撞上舰岛或者停在甲板上的飞机,要么直接冲出甲板。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说甲板有拦阻索,但是,即使舰载机钩住了拦阻索,还是会滑行一段距离,如果滑行的距离没有平行甲板的中轴线,就会发生碰撞。在螺旋桨战机时代,战机的速度还不是非常快,即便相撞,也不会引发连锁反应。并且可是设置拦阻网,直接将战机“罩”住。

但是,喷气式战机时代,情况就不容乐观了。战机的质量是很大的,不可能设置拦阻网。为了防止战机没有勾住拦阻索而坠入海里,喷气式舰载机降落时是要加速的,如果四条拦阻索都没有勾住,舰载机仍然可以直接起飞,在此寻找最佳的降落角度。所以,一旦战机偏向了舰岛或者甲板上的飞机,肯定会引发连锁爆炸。这样,锐意改革的英国人想出了斜角甲板。斜角甲板偏向航母的左侧,所以战机降落时是远离舰岛和甲板上的舰载机的。如果降落不成功,可以直接从甲板的左侧起飞,再次寻找最佳的降落角度。

我们都知道,长方形的对角线是长方形中最长的线段,所以斜角甲板让战机的降落路线尽可能的加长,让战机的缓冲距离尽可能的加长,这就是斜角甲板的第二个优点。由于斜角甲板偏向了左侧,那么就会在航母的右侧形成一个三角区,而这个区域刚好可以停靠待起飞的舰载机。由于这直角三角形的底边前方刚好就是航母的起飞区(最前端),这一部分的面积有是这个三角区中最大的,所以航母的升降机就布置在了这一区域,方便战机的调度,而舰岛就移到了直角三角形的顶角区。

这样不仅让甲板空间得到了最大化利用,也可以让舰岛更方便的调度舰载机。斜角甲板的角度肯定也不是越大越好。因为如果偏移角度过大,航母也会变宽,导致航母的长宽比不合理,增加航母的航行阻力。此外,航母的斜角甲板如果偏移角度过大,那么舰岛所在的直角三角形区域也会过大,导致甲板没有得到合理运用。最终,美国人通过实验,得出了最佳的航母斜角甲板的偏移角度,10.5度左右,而航母最好的降落角度是3度,这个角度降落,舰载机可以很平稳的抓住前两道拦阻索。

当然,10.5度的左偏角,还可以让战机的起飞和降落错开,互不干扰,增强了航母单位时间内的战机投送能力。现在,各国的航母都把英国人的这套斜角甲板“玩烂了”。但是,英国人却走起了“复古路线”,其最新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就没有采用斜角甲板,也没有蒸汽弹射器,而是配备了12度的滑跃甲板。这个航母的舰载机有关,“伊舰”采用了F35B型垂直/短距起降战机,所以就不需要斜角甲板来提供足够的“缓冲距离”。

当然,这样的劣势也很明显,F35B的航程和载弹量的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估计英国人走的是舰队防空和两栖支援的“载机路线”。据说未来会拆除滑跃甲板,换上蒸汽弹射器,变身“真正的”航母,载机也会变成F35C型。伊丽莎白女王号采用双舰岛,靠近舰首的舰岛负责航行、警戒和舰队指挥,后部舰岛负责载机指挥,电子对抗等,最明显的是997型中程雷达。这样的设计各司其职,保证雷达和通信设备互不干扰。但是如果载机采用常规起降,会在两个舰岛中形成涡流,干扰飞行。(作者署名:123观察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