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空军首支歼20战机旅亮相 第二支或部署北部战区(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2019年初,王海大队正式列装歼-20战斗机

1月19日,中国空军发布最新宣布片《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中国空军第一支全建制歼-20战斗机部队“威龙第一旅”-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公开亮相,表明该旅歼-20已经形成作战能力。

2019年初歼-20正式歼装威龙第一旅,英雄的王海大队在该旅率先装备歼-20战斗机。空军前司令员、志愿军空战英雄-王海同志曾经深情勉励王海大队的飞行员,“飞歼-20了,希望年轻人好好飞”!,从相关图片来看,歼-20战斗机已经投入空军体系化对抗训练之中,显示歼-20战斗机列装王海大队1年即形成作战能力,年轻一代王海大队飞行员并没有辜负前辈的期望。

中国空军前司令员、志愿军空战英雄王海同志,王海大队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王海同志对于新一代王海大队飞行员殷切期望

尽管在列装王海大队之前,歼-20战斗机已经装某试训基地和飞训基地,但是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接装歼-20战斗机,能否迅速形成作战能力仍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从美国空军经验来看,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对于飞行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要求非常高,技术含量大,美国空军第1联队列装F-22战斗机,美国空军调集了全空军技术力量进行保障,难度可见一斑。不过王海大队作战一支英雄的部队,飞行员技术战术素质高,部队保障有力,在首批飞行之中我们就看到了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双料飞行员-王立同志。正是经过广大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艰苦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才让歼-20战斗机迅速形成作战能力。

新一代王海大队飞行员-王立同志

他是金头盔、金飞镖双料王牌飞行员

歼-20形成作战能力之后,首先进行的是隐身战斗机之间对抗训练。这个课题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即使美国空军在此领域也在探索之中。隐身战斗机隐身性能好,传统预警雷达、火控雷达、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效能迅速降低,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空战成为中国空军需要解决的问题。外界普遍推测歼-20战斗机可能与F-35战斗机相近,利用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探测目标,制导PL-10空空导弹攻击目标。

歼-20列装让中国空军进入了五代机时代

歼-20战斗机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与四代和四代半战斗机合练。这种合练有两个目的,一个让四代战斗机、四代半战斗机熟悉与五代隐身战斗机空战,探索战术战法。此前有些人对于隐身战斗机威力认识不足,歼-20战斗机列装之后,在一系列内部对抗之中横扫四代机和四代半战斗机,让这些人切身感受到隐身战斗机威力,对于空军以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另外就是探索五代隐身战斗机与四代、四代半战斗机如何配合作战。五代隐身战斗机隐身性能好,四代与四代半战斗机信号特征大,两者不能象传统编队那样进行编队作战,需要探索两者如何更好协同作战。

歼-20与歼-16进行合练

根据海外资料,歼-20战斗机在2019年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威龙第一旅接装之后,第二支威龙作战部队就成为大家关注焦点,一般认为北部战区某航空旅应该是第二个威龙作战旅。这个航空旅是中国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曾经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部队建设也是硕果累累,2016-2019年连续4年夺取天鹰杯,所以列装歼-20战斗机也是实至名归。

随着歼-20战斗机批量生产,中国空军将会有越来越多部队换装歼-20战斗机,捍卫国家安全和领空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