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大口径狙击步枪采用激光瞄准 可自动修正瞄准点

新浪军事

关注

国产QBU10式狙击步枪

国产QBU10式狙击步枪:的方案论证研究是从1999年开始,然后在2006年5月正式立项研究2006年12月通过方案评审,2007年11月通过初样机评审,2009年12月通过设计定型试验和部队试验(所以最初才会有QBU09式的叫法),在2010年5月通过设计定型审核,最后在2010年8月批准设计定型和列装部队的大口径狙击步枪。在《兵器知识》2011年4月份才被非正式地暴了光(当时文章中称为QBU09),但仍未算是正式解密,有关该枪的研制、试验、装备等情况都没有正式公开。

该枪采用导气与枪管短后坐混合式自动原理,导气装置为短行程导气活塞,回转式闭锁枪机的头部有3个大形闭锁突笋,采用半自动发射方式。这种混合式自动原理与QJZ89式重机枪有相似之处,在具体技术上虽然与美国的XM806不相同,但同样是利用射击过程中的枪管向后运动吸收一部分后坐能量,从而降低可感后坐力。全枪机匣上部有机械瞄具和瞄准镜座,前方有可伸缩、折叠的两脚架。可拆卸弹匣为双排双进,容量5发,弹匣体侧面设有余弹观察孔,底部有漏沙孔。每支枪配2个弹匣。据说全枪寿命超过3000发,综合故障率不超过0.2%。

QBU10式军用12.7毫米狙击步枪背景介绍:Q:轻武器;B:步枪;U:半自动;10:2010年定型量产;12.7:口径为12.7×108mm大口径狙击步枪。主要用于编配我军特种侦察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对付1000米以内的轻型装甲目标、火力点、人员、工事、轻型车辆、雷达等重要目标,也可压制、打击2000米内的集群有生目标。人机工效性方面与国产CS/LR5型12.7毫米非自动狙击步枪相似。配装测瞄合一白光瞄准镜和测瞄合一红外热成像瞄准镜,具备昼夜作战能力。

狙击弹和多功能弹

QBU10大口径狙击步枪系统内还包括两种专门研制的枪弹。必要时QBU10式狙击步枪也可发射89式穿燃曳弹、穿爆燃弹以及54式穿燃弹等多种12.7mm弹药,不过精度方面会大打折扣。这两种配套枪弹的其中一种为DBT10 式12.7mm狙击弹,为了提高射击精度,采用了更容易保持质心一致性的铜被甲和钢芯结构,被甲和钢芯之间没有铅套,只在弹头壳后部有密封作用的,而且弹形为尾锥形(或称船尾形),可以减小弹头受到的空气阻力,使弹头速度不会衰减过快。DBT10 弹全重130g,弹头重46g,初速820m/s。据说在200m距离上3发射弹的最小散布圆直径约13cm,在1000m处,3发弹的散布圆直径为62cm。另一种为DBJ10式12.7mm多功能弹,实际上是一种穿爆燃弹,但不同于以往的穿爆燃弹,弹头由尼龙风帽、惰性弹芯、燃烧剂和底托组成。DBJ10弹没有炸药,而是利用近几年新提出的横向效应增强原理来实现爆炸效果。从而使弹芯获得爆炸的原动力,并且在穿过靶板后,弹芯内部压力释放,使弹芯炸裂,达到炸药爆炸形成破片的效果。据称在1500m处,3发弹散布圆直径在1.5m以内。

从公布的精度试验来看,精度不太高。就算用狙击弹,在1000m距离上约2.6MOA左右的精度不算太高。这种精度表现不好的原因,除了管退式原理外,有一说法是其多功能一体瞄准镜本身也有问题。再加上最大才9倍的瞄准镜,其实虽然称之为狙击步枪,但实际上QBU10是以反器材为主要用途,比如潜伏在一公里外袭扰机场等特殊任务。据央视消息,在全军狙击手比武考核中,国产10式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首次进行教学训练。这款狙击步枪采用激光瞄准,可自动修正瞄准点。最大射程2公里,有效射程1.5公里,可精确打击1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依托这款狙击步枪,狙击小组的人数1至3人不等,有时独自一人也可以完成狙杀任务。(作者署名:C位老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