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伸援手 俄海军苦等几十年终于迎来新一代补给舰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对远洋海军来说,综合补给舰是至关重要的“幕后英雄”。曾经驰骋五大洋的俄罗斯海军,如今已经是虎落平阳,比起主战舰艇,俄罗斯海军的补给舰情况更糟糕,数量既少、舰龄也老,如今,他们最新一艘中型舰队油轮准备服役,舰上的关键设备——横向补给装置,是由我国的配套企业支援的。

据俄罗斯BMPD军事博客报道称,1月21日,在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母港——北莫尔斯克,“帕申院士”号新型舰队中型油轮服役,这艘补给舰是近30年以来俄罗斯海军接收的第一艘新型舰队补给舰,于2014年在涅夫斯基船厂开工、2016年5月下水,但直到2018年5月才开始国家试航,历时一年半才服役。

图片:帕申院士号和戈尔什科夫号新型护卫舰

2013年,涅夫斯基造船厂获得了新型23130中型舰队油轮合同,主要就是为北方舰队设计的。其舰长130米,采用单轴柴油发动机、舰艏侧推进器,满载排水量约9000吨,最高航速为16节,舰员只需24人,考虑到需要在寒区作战,这艘油轮具备一定的冰区航行能力。

图片:试航中的“帕申院士”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艘代表着俄罗斯最先进水平的油水补给舰,其综合补给系统是由我国船企提供的。2015年,中船重工属下某船用机械有限公司透露,俄罗斯某船厂向其订购横向干货和液货补给设备各两套以及一套纵向补给设备用于其建造中的俄军新型补给舰。

图片:只有1个补给门架

这一点,也得到了俄罗斯人侧面承认。BMPD军事博客最新分析就指出,被俄罗斯海军寄予厚望的“帕申院士”号,完工时间比合同条款延迟了三年以上,这部分是归咎于西方的制裁,因为主要动力装置(瓦锡兰柴油发动机)和船舶的大部分辅助装置都是进口的,这个“大部分辅助装置”很可能就是指舰上的补给系统。

图片:具备冰区航行能力

俄罗斯海军继承了前苏联“红海军”绝大多数主战舰艇,现役的补给舰,无一都是“前朝遗老”。

最大的1159B型“鲍里斯·奇利金”级大型油轮,满载排水量超2万吨,只剩下太平洋舰队的“鲍里斯。布托马”号和黑海舰队的“伊万。布诺夫”号在服役,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老“布托马”早年“辅佐”的明斯克号航母,现在早已成为我国游客的玩物,另有2艘舰龄同样很老的万吨级“杜布纳”级中型油轮在服役。

图片:给明斯克喂奶的布托马号,现在还在服役

而且,以上的老式舰队油轮和最新的23130型“帕申院士”级,都不能算是真正的综合补给舰,其干货补给能力非常有限,如导弹、鱼雷等武器,战舰、舰载机所需的备件,食物等都很难给舰队以支援,前苏联时代唯一建造过的1833型“别列津那”号综合补给舰,在2002年被拆成了废铁。

图片:“别列津那”号

相比而言,我国的综合补给舰,过去20年发展非常迅猛,2万吨级的903型大批服役,4万吨级的901型快速战斗补给舰成为航母编队的“大奶妈”,给俄罗斯人雪中送炭,在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