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沈飞4代机性能并不弱为何败给歼20:设计思想太保守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来源:123观察室

歼14是当初沈飞在竞争国内五代机项目时提出的一项方案,代号为“雪鸮”。和歼20一样,歼14也采用了鸭翼设计,以此获得了65度的失速迎角和大升立体性能。如果单纯从机动性能来看,歼14的纸面设计指标凌驾于F-22。

不过,如此先进的设计方案却因为设计思路太过于保守,隐身性能差等诸多因素在竞争中失利,成为了歼20的手下败将。如果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待歼14方案的话,它的本身性能并不算弱。

以歼16战机为例,很多人以为该战机是苏30MKK的国内仿制版,实际上,它是基于歼11B战机的基础,大量运用歼14方案的技术而研发出的新一款多用途战机。只是由于对歼11B战机的设计不敢大改动,所以和歼16和歼14在外观上有着一定的差别。

所以,如果想要了解歼14战机本身性能的话,歼16才是最佳的参考模板。据悉,歼16在歼11B的基础上进行了极大程度的细节修改,由于歼14的鸭翼技术并不是沈飞的强项,又不好意思找成飞协助,所以去掉了鸭翼设计。

当然,在航电系统和导弹系统上,歼16还是得到了成飞的帮助,在那个航空业还未整合的时代,成飞掌握的诸多先进技术在国内都是特有的存在。能够将本身先进的技术共享给沈飞,可见成飞的大度。

现在的歼16,虽然还未使用矢量喷管,但是在推力强化版的太行发动机加持下,结合自己的升立体布局,机动性能已经达到了五代机的水准,甚至可以和F-22战机不分胜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