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为何大量建造并不先进的056舰 可补齐这个短板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056是我国现役主力轻型护卫舰,是海军用来替换老旧的053H系列和037型猎潜艇系列。由于该舰满载排水量仅有1400余吨,又因其056谐音而被网友称为“动物流”又称“小动物”。

056护卫舰

该舰是我军服役的数量最多的舰艇之一,目前总数已经超过60艘,外界预计总产量将会超过70艘(有的乐观估计甚至未来将会超过100艘)足以说明海军对056的性能是比较满意的。

对于056护卫舰的武器装备和性能方面相信不少军迷早已耳熟能详,在这里就不细细描述了。

056护卫舰

作为一款明星战舰,056护卫舰就不可避免的与其他国家的同类型护卫舰相比较。比较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056往往并不占优势,反而被一些“小国”的护卫舰给比了下去。那么,海军为什么还要大量建造这款护卫舰呢?

在我看来有这么几点。

056护卫舰

一,海军拥有大量的老旧的小舰,这些舰艇早已不堪重用,急切需要替换,如果一对一换装的话,这将会是一个极为庞大的数字,这时海军就需要考虑“钱的问题”了,而056单价仅有1亿美元左右,不仅性价比高,而且相对于老舰性能又有极大提高,足以胜任之前的任务角色。因此才会建造如此多的数量。

056护卫舰

二,目前我国海军在防空和反舰方面建设早已出于世界先进水平,足以应对未来威胁,而在反潜方面存在短板,而056在反潜方面堪称豪华,反潜设备应有尽有,这极大的提高了海军的反潜能力。

三,保留编制。056装备的都是海军现役主力舰艇上的装备,056通过一对一的替换海军老旧舰艇,不仅保留了海军编制,而且能够大量培养海军相关人才及时补充到主力舰艇上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