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英国这款127毫米高炮采用弹鼓供弹 射速达每分钟96发

新浪军事

关注

作为老牌强国,英国在火炮技术方面造诣颇深,近代一两百年里出现了无数的经典火炮。二战不仅是火炮技术突飞猛进的时期,同样也是飞机技术改革的重要节点,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喷气式发动机走向成熟,逐步取代了传统的活塞发动机,战机的飞行速度和高度不可同日而语,二战中的高射炮已经对喷气式战机无能为力。

127毫米转膛高射炮

当时世界各国都希望找到一种新的技术进行防空作战,二战末期德国率先进行了地空导弹的研制,并且个别型号已经趋于成熟,但是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地空导弹不仅精度差,而且导弹和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尺寸庞大,本身就是一个很容易被打击的目标,因此还无法顺利走进军队。真正值得依赖的还是传统的大口径高射炮。

新的形势下,传统高炮的射速和炮口机动性已经跟不上喷气式战机,必须想办法提升射速和炮口调整速度,上世纪50年代初英国提出了“绿色钉锤”计划,旨在打造一款超级大口径高射炮。

127毫米转膛炮

经过探讨,新式高射炮口径被定位为127毫米,这样炮弹能够打得足够高;为了提升射速,传统的装填方式被舍弃,改为弹鼓供弹,每个弹鼓可装弹14发,用电机驱动,配以自动装弹机,火炮理论最大射速达96发每分钟,对于这样一款大口径高炮来说几乎到了极限。

虽然开炮一时爽,但是装弹累死人,28发炮弹经不起几个点射就会被打光,此时就需要用配套的小型起重机将空弹鼓吊下来,再把满装弹鼓吊起来安装上去,就算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士兵也需要10~15分钟完成,而且还需要另外的士兵给空弹鼓手动装弹,这个活可不轻松。

巨大的弹鼓

光有一门好炮可不行,设计师为它设计了一座重型6轮炮架,这样才能满足火炮的方向调整和射击时巨大的后坐力,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尺寸和重量,一般的拖车还真没办法伺候它。

该炮另一个亮点就是将火炮、雷达和计算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高度自动化的火控系统,高炮的开火只需要一名士兵即可。要想伺候好这套系统同样困难,正常情况下高炮配备两辆拖车,分别拖曳高炮和弹药,作战时分别向火炮和火控系统供电。

127毫米转膛炮

1957年英国终止了“绿色钉锤”计划,首先因为高炮反击喷气式战机作用已经很低了,英国确立了以空军配合雷达歼敌于百里之外的防空方案,比起高射炮而言其可行性和灵活性要高得多;其次是导弹技术的进步,50年代中后期防空导弹已经日趋成熟,如美国的“黄铜骑士”地空导弹,导弹技术还催生出空地导弹技术的发展,战机具备了远距离空袭目标的技术,高射炮只能对空兴叹。

127毫米转膛炮

虽然大口径高射炮已经没落,但是直升机的发展让中小口径高射炮得以延续,“绿色钉锤”的火控技术为日后小口径高炮自动化打下了基础。(作者署名:丹书战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