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用尽办法欲让乌克兰一航发厂垮台 中国大手笔拯救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为购买美国武器装备,2019年1月至3月乌克兰是预付了3000万美元,按照惯例美国公司与外国买家在美国的销售需要获得美国国务院的批准,这通常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过去一年,有消息人士从白宫和美国务院得知,尽管乌克兰已经支付款项,但军售仍在“评估中”。

乌克兰方面表示,尚未收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关于为何该协议尚未获得批准的任何答复。

白宫和国务院高级官员对此问题只给出了一个神秘的答案:他们尚未就这些协议做出决定。

两名乌克兰官员表示,这一延期可能与中国试图收购马达西奇公司计划有关,美国正试图阻止这一协议。

之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人迈克·庞培访问基辅,并说中国企业进入乌克兰是一个挑战。他说,北京采取的这一行动不是为了乌克兰人民的利益。

同时,有一些美国企业也想去乌克兰投资。例如,在2019年11月,一家私人安全承包商和白宫顾问埃里克·普林斯(Eric Prince)负责人就收购马达西奇公司进行了谈判,但由于没有提出具体方案来彻底解决该公司的困境如投入大量资金等等而告吹。

据介绍,在2019年9月,中国公司购买了马达西奇公司超过50%的股份;虽然交易金额没有透露,但大量资金的投入将使工厂能够更加专注于发动机等航空制造的研发生产。此外,中国公司也承诺向乌克兰飞机制造业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

马达西奇公司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市,主要研发、制造、维修和保养各种型号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它生产的军用飞机、巡航导弹和直升机等类型的发动机在世界上都十分知名,最大的运输机安-225使用的D-18T发动机就是其中一款,因此在苏联时期被“发动机沙皇”,电气设备和产品供应超过100个国家。目前解放军使用的米-8、米-17、米-171、卡-28和L-15教练机上面的发动机都是该公司的产品。

在苏联解体后,为了让其垮台,马达西奇公司一直遭受到来自西方的打压而很难获得先进的技术和资金,只能依靠俄罗斯和中国等来维持生计。但在和俄罗斯关系闹僵后,马达西奇公司效益是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而为了彻底摆脱各种航空发动机缺少供应的巨大风险,同时减轻维护成本,中国关键时候出手展开援助,通过收购股份等方式了避免马达西奇公司破产。

历史经验表明发动机研发过程中及时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的情况下也不一定能获得成功,因此通过帮助马达西奇公司也让我国获得相应的成熟技术经验了避免走弯路,从而更好更快的让国产航空发动机实现腾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