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要出口重型战机:赶在中国之前成为真正世界第三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2月16日,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2020年印度国际武器装备防务展期间,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俄罗斯允许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自行制造、出口苏30MKI重型战机、AL31FP大推力涡扇发动机、RD33MK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

AL31FP发动机

印度媒体认为这份合作意向书将给印度航空领域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印度航空科研实力快速增长。目前世界上能够出口重型战机、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只有美国、俄罗斯,印度如今可以出口苏30MKI重型战机、AL31FP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意味着印度成为了货真价实的世界第三。

目前世界能正在出口的重型战机只有美国的F15系列与俄罗斯的苏27系列,其它的战机都是中型战机或者轻型战机,在载弹量、航程方面无法与F15、苏27相提并论。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出资参与了苏30MKI战机的研发,并引进了苏30MKI的组装生产线,目前已经累计自行制造了200多架苏30MKI,印度今后出口苏30MKI战机,所获得的利润由俄罗斯与印度按照合同分配。

印度媒体自豪的表示印度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个、亚洲第一个对外出口重型战机的国家,证明印度的航空实力已经追上甚至赶在中国前面了!不过俄罗斯虽然同意印度自己出口苏30MKI,但是很明显这只是俄罗斯给印度画了一个“大饼”,俄罗斯自己在出口更先进的苏30SM、苏35战机,印度的苏30MKI很难获得订单。而俄罗斯一直以来都不允许歼16出口,因为歼16的航电系统比苏30、苏35更先进,如果歼16对外出口,将抢走大批订单。

并且印度自己也无法独立制造苏30MKI战机与AL31FP发动机,关键的零部件依然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印度所谓的出口重型战机事实上只具备象征意义,印度完全充当起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制造厂的“代工公司”,自己根本拿不到苏30MKI的核心技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