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C919大飞机遇难关 核心三大系统都在美国人手中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中国C919大客机整整紧张试飞之际,突然传来不利消息,美国政府考虑禁止继续提供C919的核心关键部件:LEAP-1C发动机, 原因是,中国有可能取得这款先进的发动机之后,进行自主仿制,从而影响美国发动机销售,但是发动机厂家GE公司则表示抗议!大订单就这么没了,而且波音737MAX飞机也瘫痪,高价研发的新型发动机,一下子就损失大量订单,非常恐怖!

而且,对美国政府这个举措,GE公司表示,毫无道理可言,研发和制造这种高度精密的发动机,是非常非常艰难的,而且,假如要担心仿制的话,中国人已经拿到发动机好多年,现在突然阻止,是不是早就晚了?就目前情况而言,中国已经制造了6架C919大客机,安装LEAP-1C发动机总数最少有12台,假如要仿制的话,2-3台足够用了!何必要买那么多,而且还下了几百上千台的订单?

中国C919大客机是中国干线客机的核心

很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向GE公司颁发发动机出口许可证,2014年获得第一次许可,经过5年周期审查之后,2019年也获得许可,这一次非常突然,没有到审查的周期,突然禁止出口发动机,这让全世界都感觉到吃惊。

LEAP发动机是美国GE公司和法国赛峰公司合作的最新一代产品,上一款成功产品是CFM-56发动机,广泛装备在波音-737飞机,以及空客A-320飞机,中国民航大量采用,而这一款新型发动机,同样如此,波音737MAX飞机,空客A320NEO客机也采用这种发动机,假如美国取消出口许可,那就代表着,中国或许不能再进口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飞机。

空客A320NEO飞机是目前唯一热销的150座大客机,也采用了LEAP发动机

现在美国人就有点难办,从理论上来说,就禁止C919客机的LEAP-1C发动机达到阻止中国仿制没有多少用处,原因是,中国现在拥有近百架波音737MAX飞机,上面也装有LEAP发动机,不过细节稍有差别,LEAP-1A发动机在空客A320NEO飞机上,LEAP-1B推动波音737MAX,而LEAP-1C装备中国C919客机,三款发动机之间差别很小。

由于中国C919大客机使用了美国发动机,所以遭到打压,其实C919客机还不止如此,客机的核心三大件:航空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以及飞控系统,都是美国公司提供的,美国政府甚至向将航电电子设备,飞控系统等加入禁售清单,美国人或许认为,禁售之后,中国不可能快速复制成功核心部件,C919项目或许将陷入瘫痪甚至取消,为美国波音公司消除一大竞争对手。

美国在中国民航市场有巨大需求,这种禁售意义不大

从双方交流来说,美国航空业向中国出口几百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巨大的利益,假如美国真的对C919禁售核心部件,虽然C919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通过更换发动机,使用国产自主研发航空电子设备和飞控也可以解决,当然交付会慢一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事态继续恶化下去,最极端的场景或许美国人也不敢相信!

未来美国波音公司的新飞机,不管是737MAX,还是波音777X,以及波音787,或许真的要和中国市场永别了,所有订单都将奔向欧洲空客!失去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民航飞机市场,波音公司即使不死,也差不多了,从技术上来说,中国航空工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大部分系统都有能力完成自主研发,即使民用航空发动机,也不是高不可攀,过去中国工业基础一穷二白时候仍然中国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新时代中国人同样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先进航空发动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