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运20自动生产线公开 怪不得1次出动6架 又拿全球第一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航空制造网

空载半油滑跑601米前轮抬起,736米整机离地……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在九省通衢的天河机场展示了它优异的短距起飞能力。本月13日凌晨,由6架运-20、3架伊尔-76、2架运-9组成的运输机编队从全国多个方向飞赴天河机场,执行战略大空运任务。

参加战略空运的运-20国产大型运输机

此次任务也是运-20首次实施非战军事行动,随着参加任务的多批运输机陆续着陆,镜头也捕捉到了军迷朋友们期待已久的大象漫步画面。6架运-20与3架伊尔-76成两列纵队依次排列,大国重器的气势恢宏令人印象深刻。

运-20大象漫步

事实上此次战略空运并非空军运输机首次实施非战军事行动,早在8年多前利比亚骚乱期间,空军就曾派出4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连续飞越5国空域执行撤侨任务。这是一次横跨9500公里的跨洲际飞行任务,任务机组连续克服陌生空情、陌生航路、陌生气象等诸多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撤侨任务。

短短8年多时间空军再次组织实施非战军事任务,运-20稳稳占据了此次任务的C位。

运-20准备装载人员物资

放眼全球能够自主设计生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少之又少,满打满算也只有4个。运-20作为我国第一款大型军用运输机立项于2007年6月20日,仅用5年多时间就实现了首飞,之后经过3年多试飞验证交付列装。

我们只用9年时间就走完了立项、设计、研制、试飞、交付的全套流程,放眼全球也是仅此一例,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举国之力的非同凡响。

誓师出征

运-20项目集聚的资源甚至比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还要多,从中可以体会我们对“大运”有多么的迫切与急需。

2016年7月6日,首批交付的运-20大型运输机举行了列装交付仪式,服役至今也仅有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首次实施成体系战略空运任务我们就派出了6架运-20,可见该机量产交付速度之迅猛。

战略空军的样子确实很帅

据官方信息查询,已有11架不同编号的运-20对外公开,而这也只是该机列装规模的一部分,目前运-20已交付和等待交付的总量已经达到40架左右,这意味着该机生产规模已经超过外购渠道得来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的30余架规模。

能够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迎来这一历史性节点,脉动生产线与一系列数字化自动生产技术的应用功不可没,此前航空工业就曾在宣传片中公开运-20脉动生产线的相关画面。

批量交付的运-20

脉动生产线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不再陌生,这是一种多站位间行进总装生产线,相较于传统单一站位搭积木式的总装模式有着更为高效的生产效率。我国第一个应用脉动生产技术的机型是歼轰-7A飞豹,目前歼-10、歼-11、歼-15、彩虹无人机等机型也相继应用了脉动总装生产线。

脉动总装生产线是一个架构模式,更重要的是制造技术革新,尤其对于运-20这种200吨级的大飞机而言制造难度更是空前,该机由航空工业六大主机厂、两百多家企业、1000多家供应商共同打造。

运-20脉动生产线

航空工业西飞公司承担了运-20中机身、机翼等大部件研制生产工作,同时也是运-20整机总装交付单位。不同于以往传统飞机项目,运-20已经正式迈入无图纸的数字化制造时代。

例如,运-20中机身对接。以往主要通过手工型架确保外形,而现在则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将机身直接成型,进而实现自动化高精度对接,不仅拼接质量大幅度提高,拼接速度较以往手工方式也有数量级提升。

中机身自动拼接

制孔是飞机总装流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它对飞机气动外形的保持起着基础性作用,只要有一处工艺偏差都将导致无可挽回的后果。

运-20总制孔数量更是达到了空前的数万量级,尤其是中机身制孔,相较于以往国产飞机,运-20作为一种宽体飞机,机身横截面更大,中机身又是机翼、前机身、后机身的十字交会处,制孔难度更大。西飞为此应用了机器人自动制孔技术,不再由人工制孔,机器人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自动完成制孔工作。

自动制孔

除了中机身,运-20其他部位也大量应用了自动化装配技术。但仅仅是总装速度提升还不够,各分系统供应商如果不能及时供货也无法促成运-20的高效生产交付,得益于我国拥有的全球配套最齐全工业产业链,各分系统供应商都能在要求时间内完成供货。

在军民融合框架下,民营企业供货也占据着运-20项目的半壁江山。例如,运-20起落架就是由一家民企的4万吨模锻压机制造,该公司生产标准可以直接对标美国C-17、F-22、F-35等尖端机型。

完成结构总装工作的运-20

运-20的高效生产交付不仅为空军提供了先进可靠的装备,更是对全国高端产业链的一次大考检验,服役三年多后的战略大空运成绩单表明我们已经今非昔比。

运-20还意外地拿下了一个“全球第一”,该机是目前世界仍在批量生产的最先进大型军用运输机,其综合战技术指标远在俄罗斯伊尔-76TD、欧洲A-400M、日本C-2三款运输机之上。

运-20性能在伊尔-76TD之上

以伊尔-76TD为例,在同等航油装载条件下,运-20可以装载相比伊尔-76TD高出5吨的物资,而此时最大起飞重量运-20比伊尔-76TD轻11吨,因为后者空重过高。

在战时这11吨数据之差就是战力之差,运-20可以多装11吨航油,因而飞得更远,执行任务的灵活性也更高。

运-20不仅载重大航程也更远

从大飞机设计制造的门外汉一举跃居世界前列,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天才的设计师,而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工业体系做支撑。

虽然现阶段运-20综合战技术性能已经十分优秀,但用飞行员冯玮的话说,运-20是战略空军的新起点,但它只是一个雏形,未来运-20一定不是大家今天看到的这个样子。

运-20机翼总装

那么,接下来运-20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

首先,要加大力度锤炼运-20机队实战能力,让它真正发挥大国重器应有价值,此次战略大空运就是这一价值的直接体现。

在此之前运-20也已经连续攻克多个军事科目,该机交付入列当年就完成了人员空运试验,次年又与兄弟单位多型运输机,以及空降兵联合开展了体系化训练,具备了在多种条件下,不同地域环境下的空中投送能力,升级了立体投送方式方法,接下来运-20将在重装空投等高难科目中继续锤炼实战能力。

运-20空降训练

再就是,加快以运-20为原型的各型特种机研制,比如去年已经亮相的运-20空中加油机,该机投入使用后将大大延长我空中力量触角,使得战斗机、轰炸机等机型触达更加遥远的空域。

除了运油-20,还会有哪些特种机呢?可以参考运-9中型运输机的系列拓展机型,目前该机已经拥有包括预警机、电子战机、反潜机、心理战机等任务各异的特种机,运-20为平台的上述机型也在同步研制之中,而这些后来者将拥有比运-9平台强大数倍的综合战技术性能。

以运-20为平台的各型特种机正加紧研制

全疆域到达、全时空出击、全天候作战是我空军迈向战略空军的第一步,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此次战略大空运的航线示意图中感受:

战略空运航线示意图

这些箭头不仅可以指向本国疆域,当然也可以指向其他方向,以运-20为平台的各类机型将成为空军走出国门的坚实后盾,到那时我们可以欣赏刷着八一军徽的战机翱翔在全球天空的英姿。

转载:巅峰高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