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要掐断中国大飞机命脉 C919会成为下一个运10吗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浩汉防务

研制一款国产民航大飞机,打破西方波音空客等老牌航空公司在民用航空业的垄断,一直以来是我国几辈航空人的梦想。然而,由于航空发动机和飞机子系统等设备技术门槛过高,以及西方的各种技术禁运和阻拦,不仅我国在大飞机领域的首次尝试,运-10项目被迫下马。如今就连潜力无限,即将结果的C919中型客机也面临着美国制造的巨大危机。

近日,美国政府内部相关人士表示,美国正在考虑要求通用电气停止向我国出口民用航空发动机,其中当然包括C919正在使用的LEAP1C航空发动机。虽然,目前美国政府对于向我国禁售的LEAP1C航空发动机并没有明确表示,也禁止评价。但是,鉴于美国去年8月,联合英国断供盟友土耳其正在生产线上的T-129武装直升机所需的CTS800涡轴发动机,造成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生产停滞事件,以及前不久美国宣称对欧洲空客公司增税15%,因此,并不排除美国将来会对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中型客机项目进行打压,以为美国波音公司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

目前,关于“C919不是我国自行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国产客机吗?为什么却使用着美国的航空发动机?C919会就此成为下一个运-10吗?”等疑问在网上可谓是层出不穷。众所周知,C919在诞生伊始,就早早被贴上是我国完全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型客机,如今C919却可能因为美国航空发动机禁运面临巨大危机,确实令人难以理解。

事实上,C919也确实是我国完全自行研制的国产民航客机,核心关键部件发动机长江1000的研制正在积极推动中,且进展迅速,2025年就能装上C919。然而,必须要清楚的是,假如C919只是在国内运营,那么自然不会出现这次危机,但问题就在于C919是要面向世界出口的,这也就意味着C919客机必须符合美国民航标准和欧洲民航标准定,否则C919客机根本不可能拥有出口的可能。

那么,如何达到欧美的标准呢?考虑到欧美如果允许C919进入发达地区市场,美国和西方难免会损失一定的利益,先向美国妥协,在C919客机上大量使用美国的子设备和美国民用航空发动机拿到美国国家航空标准许可,进而让欧洲也认可C919民航客机符合国际运营标准无疑是最佳选择,这也就不难解释C919为什么在已有国产发动机正在研制的情况下,还采购使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LEAP1C航空发动机。

目前,美国虽然仍未有所动作,但大致可以猜到,C919项目将有两个走向。第一,就是美国断供LEAP1C航空发动机,C919客机下马或者民转军用,因为即使我国研制出国产航空发动机,西方也不会让C919在美国欧洲等地区的上空飞行。第二,就是美国政府继续向我国供应LEAP1C航空发动机,考虑到美国在这个过程中也能获得相当多的利益,并不排除美国会继续为C919项目提供支持,但是,这也就意味着,本就因为737MAX事件雪上加霜的波音公司,将会在随后几年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和利益损失。鉴于美国现有政府在苏莱曼尼事件上表现出的反常决策,显然向我国禁运这个选项可能性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