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C919发动机疑被美断供之际 一西欧航发强国伸出援手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壹度空间

近段时间以来,美方威胁断供C919配套发动机的消息一经传出,就立即引发了国人对于国产大飞机的担忧。不过也正是在这个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刻,另一个利好消息却也悄然而至。据俄罗斯《卫星通信社》报道,法国赛峰集团在近期表示,将有可能参与到中俄联合研发的CR929宽体客机项目当中。 (来自:壹度空间)

众所周知,作为C919干线客机的后续项目,由中俄两国主导开发的CR929,主要面向的是航程更远、载客量更大的宽体客机定位。按照此前报道的有关说法,可容纳250-300名乘客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已于2017年正式立项,其首架原型机有望在2025年前实现首飞,并在2030年左右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来自:壹度空间)

而此次法国赛峰集团的加入,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为这个宽体客机项目提供一个更加坚实的保障。毕竟作为全球屈指可数的航发巨头,赛峰集团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此次被威胁断供的C919配套动力——LEAP-1C发动机,就是这家公司与美国通用合资组建的CFM国际航发集团旗下的主打品牌。 (来自:壹度空间)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不仅仅是法国的赛峰,就连另一个国际航发巨头——英国罗·罗公司,也都曾不止一次的公开表示,如果能在航发领域与CR929项目展开合作,那么该公司甚至能把瑞达-1000发动机生产线都放到中国来。很显然,在庞大的市场利益面前,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和美国人一条心。 (来自:壹度空间)

除此之外,俄罗斯彼尔姆发动机公司同样对CR929宽体客机的配套发动机项目势在必得。此前有报道称,作为该公司PD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系列的最终产品,推力可达35吨级的PD-35,完全可以满足CR929项目的需求。不过,考虑到PD-35的研发尚未完成,因此不太可能作为首飞动力的身份出现。 (来自:壹度空间)

当然,身为CR929宽体客机的主导国家之一,我国自然不会在这型客机配套动力系统的竞争中缺席。据了解,国产AEF-350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即最初的CJ-2000,正是为CR929宽体客机而生。尽管整体研发进度离成熟还有些距离,但AEF-3500依旧有可能成为这款客机远期的配套动力系统。 (来自:壹度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