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神盾舰队接近夏威夷“自由航行” 美该无话可说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2月18日,以161号导弹驱逐舰为首的远海训练编队,以战斗编队的形式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正式进入西半球国际海域。这次参加远海训练的舰艇有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1艘851A型电子侦察舰,据美国夏威夷玛瑙广播电台(Manao Radio)播报,161号导弹驱逐舰正率领舰队接近夏威夷海域,不过按照美国此前一直宣扬的“自由航行”理论,052D型驱逐舰有权接近夏威夷周边海域。

851A电子侦察船

这次052D驱逐舰率领的舰队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052D驱逐舰具备强大的防空与反舰能力,而901综合补给舰排水量高达4万吨,能够为整支舰队提供充足的油料、水、食物补给;054A护卫舰则兼顾防空、反舰与反潜,是052D驱逐舰的得力帮手;851A型电子侦察船能够搜集周边目标的电磁信号与通讯,为今后采取针对性的干扰措施提供宝贵数据。

过去几年,美国一直打着“航行自由”的口号,在全球各地海域耀武扬威,由于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海军,美国用来执行航行自由的军舰多为先进的伯克级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些军舰相比其它国家军舰往往占据绝对的吨位与火力优势,令别国军舰无法拦截。

“寇可往,吾亦可往”,既然美国军舰有权到全世界的海域自由航行,那么别国军舰也有能力到美国海域附近进行自由航行,052D驱逐舰这次自由航行,令美国无话可说。不过想要进行这样的远洋航行并不容易,其他国家没有美国那么多海外基地,只能依赖补给舰的支持抵达美国附近海域,如果没有901这种大型综合补给舰,执行远洋自由航行无异于痴人说梦。

此外054A护卫舰能够执行这种远洋航行,证明其舰体设计与柴油机动力足够优秀,目前054A护卫舰已经推出了出口型号,已经被巴基斯坦海军订购,054A这次远洋航行也是一次难得的广告,能够吸引更多的买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