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越南增购猎豹舰指明要装一巡航导弹 远程打击超052C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军武报道

据俄杂志最新文章介绍:“河内希望再增加几艘猎豹”,越南海军决心在俄罗斯购买第三批轻型护卫舰,这次将进行重大升级,装备口径巡航导弹。预计两艘的费用达8亿美元,但是目前面临的难题是,只有越南说服乌克兰当局允许向俄罗斯供应发动机,才会达成这项协议。

装备口径导弹的新一批猎豹级预想图

越南军方已开始与俄罗斯国防出口总局进行合同前谈判,以订购在泽列诺多尔斯克造船厂建造猎豹3.9级(项目11661E)的第三批轻型护卫舰。正如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一位高层人士透露的,现在各方正在讨论这些舰艇的技术配置,以及可能的武器范围。虽然具体规格仍在商定之中,但越南已经表示希望新一批次猎豹能配备最新一代垂直发射的远程打击系统,即口径超音速巡航导弹。据推测,每艘猎豹级上至少有8枚这种导弹。

猎豹级轻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1900吨,是俄罗斯海军现在主要出口的水面作战舰艇,在90年代初期也曾向我国推销过。两艘自用型猎豹级护卫舰是用于装备俄海军里海区舰队,而越南海军订制的猎豹级,在俄海军的2艘11661K型护卫舰基础上,改装了新型的对空对海雷达,换装天王星反舰导弹。越南前后共订购了两批猎豹级,共计4艘,于2018年2月全部服役。

第一批猎豹级

该轻型护卫舰的吨位与我军的056型轻护卫舰相近,两者之间的任务也相似。只不过,这种轻护卫舰在越南海军中要承担主力战舰的作用,而056在我海军的地位则只是属于近海作战舰船,目前056级总数量已经达到60艘以上。

第二批猎豹级

但是,如果新一批猎豹级换装口径导弹之后,会让战斗力有质变,“口径”是由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研制的远程巡航导弹,射程大约2500公里,导弹外形类似于美国“战斧”,又被称为俄版“战斧”。该导弹采用复合制导,命中精度在10米以内。由于射程超过2000公里,部署在南海的口径巡航导弹可威慑周边的全部国家地区。

水面舰艇装备的口径巡航导弹在2015年进行了首次实战。2015年10月7日,俄海军里海舰队的1艘11611型和3艘21631型轻型护卫舰共发射了26枚口径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之后,俄海军还多次集结战舰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了多次巡航导弹攻击,总发射数量一百余枚。

俄21631型发射口径导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