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大连船厂3号深坞为何不产航母产油轮?为给该舰让路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红色战车RESCUE

北方船厂深度超过14米的3号30万吨专用船坞,一直被认为是亚洲条件最好的大型干船坞。内部深度大面积宽;内侧有足够大的模块准备区,还有大型风雨棚;而船坞上面有2台900吨级的大型龙门吊。船坞的外侧又有深水舾装岸线,水面开阔而封闭,基本不受其他船舶航行和自然风浪的干扰;冬季只有局部薄冰,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和舾装大型载机舰艇。正是条件如此之得天独厚,因此17舰在这里完成了6年的生产、舾装和大部分试航。而在这6年里,只在17舰首次下水后,在3号坞旁舾装的1年时间的间隙;也就是确保17舰不会二次入坞期间,穿插生产了1艘30万吨级的油轮。此后在长达差不多1年半的时间里,条件如此之好的3号坞一直空置。而距离不远的同厂1号坞,居然一坞生产4艘神盾。

下水周期不同还专门在中间增加了隔断。那么为何不在条件最好的3号坞闲置期间,也用来分流1号坞的生产压力呢?笔者也分析过这个问题,就是宁可让3号坞长期闲置,也要确保在试航期间,如果发现问题就要立即入坞整改。其他的一切军品和民品项目,都要给17舰的工程让路。果然在17舰高速南下,显示一切工程细节达标。并且在南方大港的岸桥边入列后,这个3号船坞内才终于摆上了全新的龙骨墩和出现了大型的船舶模块。有人说是不是一艘新的载机大舰。而根据龙骨墩摆放的形状和面积,以及入坞模块的具体细节,当时就指出这是一艘民品油轮或者是大型矿石船。而仅仅在40天之后,3号船坞内刚刚入坞不久的这艘船舶。居然成型了一大半,而且连表面的油漆都喷涂了。

从水线和船身的比例来看,就是一艘新的30万吨级的油轮。和当初的分析一致。而且还可以看到入坞准备区的大型风雨棚下面,还有塞得满满当当的大量巨型模块准备吊装。这说明北方大厂采用了壳体建造、预舾装和喷涂一体化的先进工艺,估计这艘油轮未来2个月内就可以下水出坞,其生产速度比载机大舰可是要快N倍。其实17舰目前仍然在3号坞的旁边,那么为何已经宣布服役的17舰,不去军港码头,却留在船厂的“娘家”呢?这个问题其实也很好理解,就是作为大型载机舰艇自产的首舰,即使通过全程高速、大范围跨海区的远航,证明一切系统良好,但是仍然需要回到原产船厂进行一些微调。毕竟换个阀门、拧个螺丝,还是船厂最方便。现在的南北两大军港,虽然岸桥设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的标准,但是似乎对载机大舰的维修维护设施还基本是空白,距离美国海军诺福克基地的设施仍有差距。因此17舰还要经常的回船厂。

其实大家要习惯载机大舰今后长期泡船厂的状态。优秀的常规动力载机大舰,可以半年在船厂半年出航,出动率50%;而非常规动力的可能10个月在船厂,2个月出动。这其实都是正常的。同时可见一艘小火车也停在了3号坞的舾装区。对比17舰,也可以看出小火车吨位的巨大,1.3万吨的说法显然是有根据的。等这艘油轮出坞后,3号坞下一步生产什么?估计很有看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