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75舰舾装进度未受疫情影响 工人全副武装汗流浃背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匈奴狼山

很多人关心一些重点工程的进度会不会受到影响,主要是复工的速度,目前就有公开报道。正在码头系泊安装调试阶段的重点产品,总装一部电装作业区的一批劳务员工未能及时返岗复工。该船电缆敷设工作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紧缺,而生产计划又非常紧张,如果电缆不能及时敷设到位,关键的发电机动车试验无从谈起,生产进度必然受到影响。总装一部领D带头,带领各管理科室,以及武备科、支持作业区等部门的42名D员和入D积极分子,紧急支援一线生产。敷设电缆是个高负荷体力活,如同“拔河”一般,必须依靠人力将一根根几百公斤重、碗口粗的电缆牵拉、推送到各个角落。全副武装工作,一天下来,人人汗流浃背、腰酸腿痛。他们喊着整齐的口号,一天就完成了三辅后主配电板36根负载电缆的敷设任务。重点产品继续按计划推进。

这里的重点工程,一看就知道是075的首舰,正在紧张的舾装施工。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过去也多次讲过,舰船的舾装施工其实和房屋的内装修差不多,当然这些内装还包括水电暖气空调等大的机电系统。再就是各种空间立面的装饰,包括灯具、洗衣房、厨房、卫生间和各种家具用具和锅碗瓢盆。而船舶的本体生产,则很像是建筑的土建工程。只做个大的框架。由于舾装的内容更多更繁复。一艘大舰的舾装施工甚至会和舰体建造的速度差不多或者时间更长一些。现在先进的船舶建造工艺讲究提前预舾装,把主要的发动机主机和辅机部分在模块阶段就尽量的提前装进去。当然也不是每一艘舰船在模块阶段就可以提前舾装进去所有的主要设备,大多数还是本体成型后再吊装设备。军舰和普通民船有大的不同,就是军舰有复杂的雷达传感设备和武备系统。

这个舾装要求技术和质量很高。军舰的人员生活设施也比普通货运民船上更多,虽然军舰的舾装水平不需要达到5星级豪华游轮的程度,但是厨房、冷库、餐厅、洗衣房的要求还是不低的。从以上的报道来看,确实有人员缺口,但是主要是劳务外包的体力活。也就是敷设电缆。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因为人员暂时不够,由本地的船厂高层带头,主要是42名办公室人员出动就基本把进度抢回来了。如果42人加班加点就可以把进度抢回来,那么一般来说,正常的外包劳务缺口在100人之内。这对整船的舾装进度影响并不大。造船行业目前是一个技术密集和劳务密集相互结合的产业。有些设备、机电、高档焊接、特别是军舰的雷达传感器和武器装备的安装和调试都是技术要求比较高的精细活,一般都由船厂的固定职工和技术人员来操作,这部分职工基本也是本地化的。不会受到大环境的太多影响。

而有些比较简单但是耗费体力比较大的工作,同时机械在船舶内部施展不开的体力活,则大多数劳务外包。现在很多造船企业基本都是如此。因为劳务外包公司的费用都是每年年底结算。因此劳务工人春节也是要休息的。但是重点项目船厂本身的固定职工都要继续加班加点。在组织本地职工突击加班的情况下,所有重点项目都会按照原定的期限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