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中口径通用机枪疑已上马 我步兵分队火力将大增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中口径通用机枪仍然是陆军排班级分队重要火力支援武器,图为美国M240通用机枪

近日轻兵器微博提到国产中口径机枪缺失的问题,考虑到轻兵器的208所背景,似乎暗示国内相关轻武器行业正在考虑到发展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

在2018年珠海航展建设集团等单位技术人员就曾经透露,由于中口径通用机枪缺失,国产轻武器在1000米左右存在一个火力空白,这个距离就是中口径通用机枪负责区域,因此需要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来填补。美国和俄罗斯等发达国家步兵排都有一个武器班,配备中口径通用机枪,例如美国M240和俄罗斯PKM,战时可以加强给步兵班。新世纪我军一度想以88式5.8毫米通用机枪替代67-2型7.62毫米通用机枪,不过部队试用之后认为88式通用机枪远射能力不足,很快就把它淘汰了。而67-2通用机枪又退出现役,结果就是我军现在没有中口径通用机枪。步兵排(班)分队需要连一级火力排89式12.7毫米重机枪支持,但是89式12.7毫米重机枪全连只有2挺,战时难免有顾此失彼之感。因此部队要求重新发展中口径通用机枪的呼声一直很高。

俄罗斯PKM通用机枪

国产88式小口径通用机枪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从相关报道来看,部队7.62毫米中口径机枪有重新启用的迹象。例如西部战区某部步兵班在训练之中重新使用了81式7.62毫米班用机枪,这支81式班用机枪替代了1支95式小口径班用机枪,以延伸排(班)级分队火力。另外维和部队也换上了81式7.62毫米班用机枪,此前维和部队装备的是88式小口径通用机枪,现在看来远距离压制还是中口径机枪更为可靠。外界据此认为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可能已经提上日程,当年M240L出来之前,美军在阿富汗就用MK48机枪做为过渡。

部队训练重新出现81式班用机枪

中国维和部队也重新拿起81班用机枪

其实国内并不缺少这类机枪。国内相关单位至少有两种机枪可以满足要求,即80式通用机枪和CQ7.62毫米通用机枪。80式通用机枪是中国相关单位仿制的PKM通用机枪,发射53机枪弹(苏联7.62*54R枪弹国内仿制版),后者是国内仿制的比利时FN MAG通用机枪,而M240就是FN MAG美军编号。虽然这两种枪已经研制多年,但是性能较好,实战表现也很出色,所以美俄和其他国家和地区陆军仍然装备。

国产80式通用机枪,它是PKM国内仿制型号

国产CS/LM4通用机枪,它是发射751弹的80式

从国产轻武器发展来看,国内相关单位更加倾向采用751枪弹,它的各方面性能要优于754枪弹。苏联754弹最早可以上溯到19世纪沙俄时期,它是一种采用突缘设计的老式枪弹,在自动武器上使用受到限制,并且弹道性能不足,我军已经将它淘汰,很难再次启用。虽然我军此前没有装备751枪弹,不过考虑到外贸,国内相关单位也建有751枪弹生产线,不愁产能。实际上国内新一代狙击步枪CS/LR4等就采用751枪弹,这些狙击步枪已经小批量列装。从弹药通用角度出发,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应该也采用751枪弹。从这个角度来讲CQ通用机枪更适合部队使用,不过FA MAG通用机枪缺点就是重量偏大,美军后来研制了轻型化M240L。80式通用机枪重量非常轻,但它采用53式机枪弹,前面说过这个枪弹国内已经淘汰。当然80式通用机枪也能修改设计,发射NATO枪弹,中国相关单位就曾经对80式通用机枪进行过这样的改进,改进后的CS/LM4通用机枪就可以发射NATO枪弹。

CQ通用机枪是国内仿制的FN MAG

因此国内相关单位可能根据部队实际需要,汲取国外新型通用机枪优点,研制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考虑到通用机枪主要装备排(班)级步兵分队,需要考虑单兵携行,尤其高原山地部队,新枪重量要轻。当年美军在阿富汗作战就更喜欢重量轻的MK48MOD7.62毫米机枪,而不是M240B通用机枪。国产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研制成功之后,可能还需要对陆军排(班)级编制进行调整,从国外经验来看,考虑到后勤保障方面原因,通用机枪主要集中在排级分队,例如美军排武器班,战时根据需要下放给班级分队。现在陆军排级分队没有武器班(火力班)编制,这样通用机枪配属就存在一定问题,因此陆军步兵班似乎可以考虑增加一个火力班,配备新一代中口径通用机枪,以增强我军步兵排(班)分队作战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