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铁杆盟友送巴基斯坦2个中队战机 印度请求该大国克制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邱005

近日,据俄罗斯通讯社消息报道,土耳其总统在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紧接着来到了巴基斯坦,并且在双方会议上表达了自己对于印巴冲突态度,指出印度强行取消克什米尔自治权的行为是不符合法律的行为,支持当地人民脱离印度。同时还进一步强调,土耳其坚持同巴基斯坦站一起,愿意帮助其渡过难关。而其实早在去年印巴空战的时候,土耳其、沙特等国就在第一时间站队支持巴基斯坦,尤其是土耳其甚至公开宣布,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向巴基斯坦赠送2个F16中队战机。对此,印度也是十分无奈只能呼吁保持克制。

或许很多网友对于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关系的了解并不多,其实双方可以称之为铁杆盟友了,不仅在军事和经济上合作密切,文化、外交等多方面都有深入的交流,甚至就连两国国旗的样式都格外相似。而尤其在军事上,当土耳其得知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对抗处于劣势的时候,多次声援和直接的帮助巴基斯坦。

据了解,土耳其早些时候就帮助过巴基斯坦升级国内的F16战机,直接使后者获得了可以发射AIM120型空对空导弹的能力,令巴铁的空军实力瞬间提升了很多。而为了感谢土耳其,巴基斯坦后来也不惜重金从土耳其那购买了30架T129型武装直升机,此外两国还多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军事友好合作交流等等。

除了直接的帮助巴基斯坦增强军事实力外,土耳其还没少给印度“下绊子”。虽然印度综合实力不低,但是军事工业基础差,大部分高性能武器装备都购买自其它国家,比如之前就曾向法国达索公司购买了30多架阵风战机,而当土耳其知晓后,借助北约国家身份进行阻挠,以至于交付时间一直延期到了去年的10月份。同时,这也给巴基斯坦接收枭龙BLOCK3战机赢得了更多的宝贵时间。

众所周知,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近些年的迅速发展,土耳其可以称得上是中东一个地区性强国了,即便是美俄两国都有所忌惮。而在这发展过程中,土耳其的欲望也是愈发膨胀起来,不仅无视美俄警告出兵干涉叙利亚,还开始追求全球战略利益,在对印巴问题强硬表态不难看出其崛起的野心。

总体而言,土耳其对于巴基斯坦的援助一方面源自于两国的深厚友谊,另一方面也符合土耳其的扩张战略。但无论如何,土耳其的援助都会让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进一步的提升,对于印度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