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C919断供风波再敲警钟:运20国产航发仍任重道远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迷彩派军事

近日,美国考虑阻止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C919大客机使用的LEAP-1C航空发动机,成了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各种分析、评论蜂拥而上,市场对加速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制充满了期待和想象,甚至带动了军工、航天、发动机等十几家股票的涨停,堪称是一大奇观。

然而,几乎年年都能有“突破”、“重大进展”的国产航空发动机,真的那么乐观吗?

最近几年来,国外卫星地图几乎在以“准直播”的方式,透露着运-20的产量,而国内的社交媒体和军事论坛上,也不时在为厂房外不断增多的运-20数量而欢呼鼓舞。但是,作为一型新生产的大型运输机,其极其有限的产能下,怎么会带来如此多的“库存”呢?显然是哪里出了问题。但是,在但凡说一句国产武器不好就有可能被扣上“不爱国”帽子的环境之下,几乎没有人敢去说一个字。

停满停机坪的运-20和轰-6K,他们现阶段需要同一种发动机

19日,有资深军事观察员在社交媒体关于禁止通用电气向中国出口LEAP-1C发动机的消息后评论称:灰头土脸的航空发动机板块莫名奇妙涨停两天了,别眼高手低扯什么能替代LEAP的国产发动机了,一帮大爷们先把D-30赶紧整出来,别让卫星地图上看到那么多运-20和伊尔-76缺发动机趴窝就XXXX的谢天谢地了!

这一幕其实并不算罕见, 2009年,沈阳飞机制造厂的停机坪上,出现了大量的歼-11B/BS战斗机,这些战斗机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没有安装发动机。这一幕被网友们拍到以后发布到互联网上,引发了一个词语的流行:菊花残。这种尴尬的情况,一直到2011年才慢慢的开始好转,而此时距涡扇-10“太行”完成设计定型,已经过去了近6年。

从论坛时代过来的军事爱好者都记得这个著名的“菊花残”事件

我们再把话题回到运-20的发动机上来,同样早在2014年12月6日,航空工业部门发布消息称,这一天是成都发动机公司历史上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某型号发动机自9月16日成功交付试飞单位以来,历时80天,在完成了地面装机、测试改装和科研试飞等工作后,圆满完成了整个试飞工作。在这篇报道中,还特意强调:标志着某型发动机研制进程的重大历史突破。

现在来看当年取得周涛历史突破的涡扇-18,还无法堪用

从报道的附图我们可以看的,试飞院的伊尔-76是空中测试平台改装了左翼的一个发动机,这个取得了“重大历史突破”的发动机,就是D-30KP2发动机的国产化型号:涡扇-18发动机,将主要用来填补进口D-30KP2和尚在研制中的涡扇-20之间的空缺,并同时为轰-6K提供国产动力。

如今,距离这个“重大历史突破”已经过去5年多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一堆“嗷嗷待哺”的运-20和轰-6K。

涡扇-20在伊尔-76上试飞了数年,至今也无消息

我们最后来看看运-20的目标发动机——涡扇-20,从涡扇-20在伊尔-76试验平台上进行飞行测试也已经过去了数年(根据图片出现的时间推测在2013-2014年间),尽管运-20总师在2017年表示:“大概在明年或者后年就能看到装着国产发动机的运-20了。”但在2020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今天,我们在国产发动机领域,其实并没有看的什么好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