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改口称卖发动机供给C919 别高兴日本曾因此吃大亏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迷彩派

国之重器之一的国产客机C919一直牵动国人的关注,然而正如中国空军的歼20五代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一样,C919客机同样面临国产高性能发动机暂不够完善的重要问题。近日来美国甚至声称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禁止对中国销售通用电气公司的航空发动机,一时间让人不禁担忧其C919的前途。然而剧情反转的一幕也随即出现,据美国媒体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继续在出口中国发动机及其相关配件上开绿灯,他呼吁不要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破坏这项可能为通用电气公司带来巨大收效的贸易合作。

特朗普就发动机出口中国问题改口,很大程度是为商业利益

毫无疑问,剧情的反转也让一些看问题缺乏全面性的国人瞬间对C919的未来有了新的信心,甚至对这位经常语出惊人的另类总统多了几分好感。然而,即使发动机的美国购入途径真的并未堵死,也不意味着国人可以在C919问题上高枕无忧,不夸张地说,这很可能意味着另类捧杀的到来,而这种捧杀如果实现,就意味着中国本土科研能力被变相毁灭!以中国的邻国日本为例,就可以看到这种危害性。二战之前,日本的航空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无论原材料、飞机气动布局设计还是发动机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甚至部分军用机的性能堪比英美一流航空强国的同类之作。但缺乏底蕴的日本毕竟在总体航空实力方面和欧美发达国家有所差距,特别是在高尖端领域方面。不少日本老一代航空技术者最为诟病的一件事,就是二战中日本的喷气战斗机技术发展。

日本当年的喷气发动机性能和德国同类相比差距明显

自德国和英国相继研发喷气机并将其军用化之后,各国都注意到了这一未来航空技术的前进方向。当时对纳粹德国崇拜有加的日本自然试图利用盟友关系,希望借助德国让自身军用机逐步实现喷气化。然而日本早期的喷气发动机技术也开始在本国专家努力下有了初步成效,后来日本的橘花喷气机基本就是日本自身技术的产品。但日本陆海军航空技术部门的高官却对本国技术研发团队的成就很不看好,通过驻德技术武官发来的情报,日本技术高层了解到德国在该领域的水平胜过日本很多,德国的喷气发动机在各方面指标都大幅领先日本同类,而且也明显更为成熟。所以这些盲目崇拜德国技术的日本高官让日本喷气技术研发团队备受冷遇,甚至暗示日本技术人员,你们的工作将告一段落,因为德国盟友的先进技术样本及其图纸已即将到来。无疑这种短视对日本航空研发团队的建设和工作热情起到了毁灭性打击,而这种影响也直接作用到了战后,使得日本战后航空技术专属研发能力几乎无法回到战前和战时的地位。

日本推出的某五代机概念模型,布局类似F22

战后,美国开始对日本各大昔日航空器研发公司进行了大力压制,这个目的不单是为了遏制昔日对手东山再起威胁自己的可能性,更是为了让日本的航空彻底依赖于自己,最终实现美国彻底独吞日本市场。2019年,日本自己组装的首架F35A战机因故障坠落,一时间更让不少日本技术人员对日本高层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举措大为不满。而早在此事发生前多年,获悉中国空军歼20试飞成功并快速完善的消息后,日本就深感自己手头的F15J等战机已十分落伍,所以立刻向美国多次提出购买F22的需求,但在美国看来这种高度制空权争夺指向性的战斗机绝不可能卖给任何盟友。非但如此,当美国得知日本希望绕过五角大楼直接和诺斯罗普公司商榷YF23战斗机(当年F22的竞争者)技术转让时,也直接以各种渠道破坏了日本的计划。最终日本只能选择了外贸版F35A,但日本对此并不满意,他们认为这种多用途战斗机属于万金油性质武器,无法抗衡歼20一类双发重型五代机。更何况无论是直接从美国购买整机还是日本自行组装,美国都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利益,而日本只能被宰。

心神的夭折也代表日本自研之路的一次失败

尽管战后日本的航发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大不如前,但日本也并未放弃自研的想法。2010年日本防卫省专门发布了《未来战机研究与发展趋势》这一报告文件,标志着日本国产五代战斗机研发之路正式开启,这一计划最终催生了2016年试飞的X2心神战机。尽管日本媒体曾大肆渲染该成就,但心神的问题也相当严重,例如其发动机推力低、机体空间不足无法容纳足够的机电设备,以及无弹仓设计等,所以心神的原型机很快就被日本自行拆解。而该战机的开发失败,也让日本痛感多年来其自身航空底蕴的断层带来何等严重后果,这也最终让日本不得不回到依靠海外技术的老路上。凑巧的是,心神项目失败没多久,不但美国立刻提出要援助日本,连欧洲也向日本摇起来橄榄枝。

日本试图研究YF23战机的计划也被美国破坏

2018年7月的英国范登堡航展上,英国高调推出了其自创的五代战机风暴的概念模型,一时间立刻引发了日本的关注,甚至有媒体报道日本在英国表示合作意愿后逐渐加入该战机的研发。这自然不是美国所乐见的,因为这意味着180亿美元的丰厚项目收益落入他人手里,所以不惜干脆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即在关键性的发动机技术方面大力支持日本。就在英日逐渐靠拢的同一年,美国《航空周刊》就报道日本播磨重工的X9F1发动机已被日本选定为未来日本五代机的发动机,据称该发动机的推力可达11吨,开启加力后则提升到15吨!从指标和布局来看,这种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和美军F22使用的普惠F119发动机十分近似。如果《航空周刊》的报道属实,那么可以断定日本的成就必然离不开美国的援助。而日本自行研发遇到阻碍后,美国欧洲争相伸出援手的一幕,和现在中国C919发动机问题何等类似!要知道法国等国也是在听闻美国断绝对中国出口发动机后,第一时间表达了合作之意。然而,这种貌似热忱的做法最终也只是欧美各自为了自身经济利益考虑,而美国的做法更有进一步考量。

日本的五代机概念和计划不断更新,但却都没实现

一般来说,无端来临的好处背后往往真相并不美丽,以美日F35项目的合作就能看出这一点。美国甚至提议向日本公布该战机发动机和武器系统的控制软件代码等多方面秘密,而这是英国和以色列也不曾有过的。而美国的目的则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抵消F35坠海后日本滋生的对美国不信任感;第二,以实用主义方式使得还停留在概念模型阶段的英国风暴战机濒于出局,避免肥水流入外人田;第三,就是通过温水煮青蛙方式彻底破坏日本自研能力,使日本不能脱离自己的控制和第三国在相应领域合作。所以美国每每在日本一些自研项目即将取得进展之际时大施援手,目的就是让日本高层因一时的方便而再度放弃本国研发团队的成就,以达到完全控制的目的。而日本不可能对美国的目的不了解,但苦于多方面因素,也只能被迫咽下苦果,所以很多日本人看到中国在几乎无任何外援且起点基础如此薄弱的情况下成功让歼20和运20走向成熟和服役,自然十分钦佩,以至于将其称为亚洲之光。

歼20这一亚洲国家自主研发的五代战机自然也让日本羡慕不已

所以,日本的教训无论任何时候都值得中国吸取。只有关键性技术研发能力掌控在自己手中,才能具备真正强大完善的国之重器,所以就C919发动机问题来看,国人无需对美国是否继续出售发动机而在情绪上过度悲喜,昔日两弹一星时代中国同时面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封锁,但一样凭借自己的努力使项目成功。所以,以不变应万变,外援为辅自力更生为主,才是理性和正确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