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改进型直10装备部队 心脏病彻底治愈巴基斯坦或求购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工程师

正在训练的改进型直10

2月17日,据“防务世界”网站报道,最新升级版本的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正式服役,除了机载设备更加完善之外,直10在外观上也做出了一系列改进,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发动机排气孔从原来的侧向改成了向上排气,其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极大的降低了直升机的红外信号。

外国客户参观直10ME

实际上这并不是直10上面首次应用,早在航展上的直10ME最新出口型号就用了该技术,而应用在国内的直10上还是首次。相对于阿帕奇侧排气孔采用的专用红外抑制器,直10向上排气更加简单并且高效,排出的高温燃气通过下洗气流直接吹散,能够大幅度降低直升机在侧飞时的红外特征,并且由于做了整流,相比此前的直10,并不会增加太多空气阻力。

直10ME的机载设备有了极大的提升

通过外贸的直10ME可以看到,其不仅仅增加了座舱装甲板,同时在外部容易受损的地方也增加了装甲板,并且外设装备有了极大的提升。过展示的挂载方案来看,其有效载荷有了进一步的增长,堪称是全方位的进化。而“防务世界”认为,这可能是该直升机换装了新型发动机的缘故,甚至在未来还将装备毫米波雷达。

通过这一系列的改进可以看出,直10原来的心脏病已经彻底被治愈,其性能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这或将让巴基斯坦登门求购。首先,巴基斯坦T129直升机项目碰到了困境,因为美国方面停止交付发动机,土耳其武装直升机被迫停止了生产,而这也连累了巴基斯坦的武装直升机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直10性能有差距,而是因为土耳其方面允诺了大量的好处,基本上属于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以此来打动巴基斯坦。

T129武装直升机

实际上T129并不能很好的应对巴基斯坦可能面临的威胁,而这方面在印度装备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后有了进一步的恶化。首先T129仅仅只是一架轻型武装直升机,无论是机载火炮还是挂载性能都无法和直10相提并论,其搭载的20毫米机炮甚至无法有效威胁装甲车辆,并且在红外特征方面T129也没有做出更好的处理。

据土耳其的声明,如果最终无法获得T800-4A涡轴发动机,那么巴基斯坦方面可以取消合同。面对印度方面切实的威胁,并且经历了土耳其的不靠谱后,最新的完全体直10ME似乎成为了巴基斯坦唯一的选择,不仅仅能够替代仅仅只有5吨级的T129武装直升机,还能够取代遭到禁运的AH1Z,并且由于多年的使用,直10在成熟性方面显然超过T129武装直升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