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运20内部首曝光 比伊尔76先进太多很多人都不敢相信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辰龙防务

图为运送医疗人员驰援武汉的运-20

为了支援武汉对抗疫情,最近中国派出了运20运输机前往武汉运送物资,而这次运20 的内部结构也首次曝光了,那么运20内部究竟长啥样呢?照片首次公开后就引起了“一片哗然”,从照片上看运20的内部设计相当完善舒适,技术水平极高,让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对此军迷们兴奋的表示,运20终于露出了真正样子,看来这才是中国运输机队的核心。

运-20在外观上和俄罗斯的伊尔-76和美国的C-17非常接近,都是上单翼,吊挂4个发动机的布局,这种情况让许多吃瓜群众一度认为运-20又是抄袭的产物。事实并非如此,为了达到同样的目标,很多情况下各国最优的方案可能几乎一样,这就是所谓的“英雄所见略同”。在相似的气动布局上,航电系统决定了运输机性能的差距。

图为运-20的座舱

得益于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子设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因此玻璃化座舱使用在运-20上也不在话下。此次运-20驾驶舱的曝光也没有让广大网友多吃惊,因为以目前中国的实力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苏联运输机最大的特点是机头下有一个巨大的玻璃观察窗,那是领航员的位置,领航员需要根据地面的观察窗来进行导航。这种二战时期的技术也从侧面显示出苏联是被逼无奈才这样设计的,由于没有类似于GPS这样的高精度卫星导航,不得不利用最原始的导航方式。这种设计使得飞机上多了一个领航员的配置,同时领航员舱占据了大量机头空间,因此无法按照大量的电子设备。

图为伊尔-76

运-20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经过接近20年的发展,北斗卫星导航已经覆盖全球,定位精度也不比美国的GPS差。运-20只需要装备一个北斗卫星的接收机就能够轻松实现精确导航,节约下来的领航员舱空间能够加装更多的天线和功率更大的雷达。更加重要的是,相比伊尔-76减少了人员编制,减少了机组成员培养成倍,减少了人力消耗。

图为伊尔-76座舱

从玻璃化座舱来看,运-20机组仅仅两名成员就可以了,相比伊尔-76少则4名,多则7名的机组人员,编制灵活很多。显示屏相比密密麻麻的仪表也能够让飞行员执行任务时轻松很多,飞行员不再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查找相应功能的仪表,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利用触摸屏一键显示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