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舰队远海演练 航母补给舰训练损管意味什么(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浩汉防务

近日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组织了一场远海救助综合演练,演练的科目是战时的损管和对战损舰艇的救援。在此期间演练了降温灭火、离舰损管、装备抢修、医疗救护和海上拖带等,那我们今天来说说舰艇的损管重要性。

首先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舰艇损管,舰艇损管就是为保持或恢复舰艇生命力所采取的预防、限制和消除损害的措施和行动,简称舰艇损管。

舰艇的损管主要内容有:防沉与抗沉;防火、防爆与灭火;防止和消除蒸汽的损害;保持或恢复舰艇的武器、设备、系统正常工作。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在远海救助综合演练里出现了由直升机进行搜索定位,为远洋救助拖船进行支援损管部署做准备。

在舰载直升机发现目标时,立刻告知了方位,随即远洋救助拖船前出进行支援救助,而其余作战舰艇立即在该海域执行了巡逻警戒。

救助拖船从上风位置抵近补给舰后,打开水幕系统进行自身降温保护。然后拖船在自身的水幕笼罩下,缓缓靠近目标失火位置。拖船打开了消防水炮对补给舰进行灭火降温,顷刻间补给舰外部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随后,离舰损管队、医疗救护组立即行动,对该补给舰进行救助。

经过了堵漏支撑、舰体扶正、抗沉防倾、装备抢修、伤员急救,等一系列救助措施顺利展开。由于该补给舰的动力系统受损严重失去了自身动力,因此实施了海上拖带。经过各种缆绳的连接后,受损的补给舰缓缓的被拖离了该海域。

虽然以上是模拟的损管和外部损管支援,这同时也生动的给我们描述了整个损管救援的经过。从中我们也了解了什么是战时损管,什么是外部救援。

由于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目前的训练都居于远海为主,而都以编队的形势出航,因此在舰种的配置上是越来越多,功能是越来越全。比如这次的远洋救助拖船是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型号,她是以中国海上救助船“南海救101”船为蓝本进行了军标的升级,从而达到了军船的标准。也就是说中国海军已经将舰艇的损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也随之配置了更多、更先进的救助拖船。

即使在平时损管的原则也必须做到,严格遵守保障舰艇安全的规章制度;战斗准备时,使舰艇损管器材、武器、动力、电力、消防、抗沉系统均处于最佳的战斗使用状态。发生损害时,以限制损害扩展为首要任务,集中力量消除危及舰艇安全、影响战斗力最大的损害。

因此舰艇的损管是在平时一点一滴的准备中迎接战时的考验,所以在平时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平时的损管装备也是不可或缺的。毕竟舰艇的安全性不但是靠它本身的设计,也是要靠舰员们自身的损管能力。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十分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