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发动机仍遥遥无期 中国如何解决C919航发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最近,美国传出消息,考虑对中国商飞C-919中型客机所用的LEAP-1C发动机禁售,取消出口许可证。尽管美方随后又表态,将继续对华出口发动机,但这个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作为中国人第一款自己造的波音和空客,难道就要这么无声无息垮掉,而且结合C-919的部件国际化采购,这款中国制造客机,采用了大量美制零部件和设备,包括航空材料,紧固件,以及航空发动机三大核心: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以及电传飞控系统,几乎都是美国产品。

在航空电子设备和电传飞控系统上,中国并不缺乏技术,运-20和C-919同为中国大飞机项目两大门户,都是中国大型飞机项目,不过一个专注民航运输,一个以军用运输为技术发展,技术通用度高达60%,材料通用度也很高,运-20就采用了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和先进航电,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人完全卡不了我们航电和飞控的脖子,采用美国设备,仅仅是符合国际市场用户传统惯例,并不成为真正难题!

美国禁售发动机,其实影响也没有想象那么大,我们也有后手

C-919客机作为中国第一款大型民用客机,有很好的市场前景,长期来看,假如不发生意外,整个家族最大销售量估计可以达到2000-3000架,甚至更多,而且从飞机改型的角度来说,C-919也拥有广阔的军民用市场空间,比如改成货机,海上巡逻机,电子战飞机,高速反潜机,以及空中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甚至电子干扰机等等,这些都有巨大需求。

由于外购的美制LEAP-1C发动机不能军用,所以,中国日后生产的军用版本C-919,就不能继续使用美制发动机,最终的选项就是两个,一个是中国国产的长江CJ-1000A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涵道比超过10,推力在14-17吨,现在还在紧张研制中,预计2025年开始批量生产,另外一个选项就是,我们友好邻邦俄罗斯的PD-14发动机!

PD-14发动机是冷战后,俄罗斯发展的第一款民用航空发动机

PD-14发动机有几个独特优点,一个是史无前例采用了通用核心机(上图中央的燃气发生器),并进行家族化派生发展的第一款俄制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派生出超过10款以上发动机,广泛用在俄罗斯几十款款军用和民用客机,货机,水上飞机,甚至直升机上。

另外一个特点是,这款发动机具有多种改型,目前俄方有4种改型,包括PD-14A,PD-14,PD-14M,PD-10最大推力分为10.9,12.5,14,15.6吨,其中基本型PD-14用于MC-21-300客机,PD-14A发动机用于MC-21-200缩短型飞机,而PD-14M发动机则用于MC-21-400加长型飞机,而PD-10发动机则用于俄罗斯SSJ-NG飞机使用,可以说完全覆盖了俄罗斯所有自主研发民用机型,而且俄罗斯人还有计划,在PD-14发动机核心机基础上大改开发PD-35,用于中俄联合研发的宽体远程客机CR-929,最大推力35吨!

俄罗斯PD-14发动机已经获得型号合格证

最关键的一点是,中国CJ-1000A发动机还在路上,由于缺乏经验,很难预测何时能够成功, 而俄罗斯PD-14发动机,则已经完成所有测试,从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装备俄罗斯MC-21客机,这款发动机,推力量级和中国CJ-1000A发动机差不多,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替换美制LEAP-1C发动机,并非没有可能。

中国飞机的发动机配套问题一直做得很差,歼-10战斗机研制之初就规划了国产发动机,但是等待时机超过10年,歼-20也如此,运-20也一样,在这个漫长的时间内,都依靠俄制发动机先行顶住,这也是俄罗斯对中国空军的巨大支持,反过来看俄罗斯人,MC-21发动机和配套的PD-14发动机差距不多,可以看出,俄罗斯人对飞机和发动机的配套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这也是他们一贯重视发动机的优良传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