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新款武直10改用附加装甲 防护力赶超美军阿帕奇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陆航传出了好消息——直10武装直升机终于变成了满配的豪华版!

在陆军某部陆航旅的开年训练照片中,军迷意外发现绰号“霹雳火”的直-10跟过去有些不一样:两台发动机的排气口朝上,而非向过去那样向侧方排气,这和2018年珠海航展中展示的出口型直-10ME发动机排气口相同。

业内专家表示,发动机排气口向上,其排出的热气流可以被旋翼的下洗气流强制冷却,比侧向排气冷却效果好得多。

直10进行了这样的改进后,炽热的涡轴发动机废气尾流不再直接暴露在侧面,而是向上排出,然后很快被旋翼的下洗气流吹散,明显减小了红外辐射信号。这样可以使直-10的红外辐射信号降低,可以更好地对抗红外装置或防空导弹的跟踪,在实战中能更好的保护自身。

另外,拉近照片后还可以发现,新款直10机身还采用了和出口型直-10ME类似的附加装甲,防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

五雷猜测,新直10很可能已经换装了直-10ME同款的大马力新发动机,只有发动机功率加大以后,才能更改发动机排气口和增加装甲。

事实上,直10原型机的发动机排气口就是朝上,当时国外虎式直升机等武装直升机也采用了这样设计。

但是,由于之后国外对中国禁运直10配套的普惠PT6C-67C涡轴发动机,直10量产采用的国产涡轴-9功率不足,直10发动机排气口被迫改为朝向两侧,以防止出现功率不足、排气不畅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直-10ME试飞之初,排气口也是朝向两侧,附加装甲也没有装上。

随后,为了增加出口竞争力,直-10ME率先试用了新型排气设计,改成了向上隐蔽式,大块的附加装甲也被加了上去,还增加了导弹告警装置,隐身性能、防御性能都有所提升。

当时就有航空专家表示,其实直-10ME才是直10当年设计中满配豪华版本。当年,直10早期型号因发动机功率不足,被迫减重近一吨,导致隐蔽式排气口等装置都被取消。

五雷认为早期量产的数百架直10都是简配版,影响了直10的战斗性能。试想一下,没有重甲护身的“霹雳火”,又如何能放心的冲锋陷阵!

但好在近些年来,我国航空技术进步飞速。例如,近年来服役的直20已经用上了额定功率为1600千瓦的涡轴10发动机,不但远超过950千瓦的涡轴9,甚至大大超过了美国黑鹰直升机的T700发动机。

直10改进型号如果采用涡轴10发动机,动力就能提升60%以上,这时不要说装上几块附加装甲和告警装置,就是喷出来的废气也够劲,排气口朝上已经不再是问题。假设我军现役的数百架直-10都进行这种改进,直-10战斗力能得到多大的提高?

之前,我军的直19武装侦察机已经装上了顶置相控阵雷达,性能类似美国长弓阿帕奇,可在恶劣条件进行对地侦察和打击。但可惜的是直19只是一款轻型直升机,没有机炮也不能携带多少对地导弹,火力还是差了一些,不能发挥国产长弓雷达的最大性能。

但现在直10有了新款发动机,五雷心想能不能把国产长弓雷达也给装上呢?这样,自身的攻击能力也将得到加强。

或许,那时国内也可以参考美国人,制造出一款重型武装直升机,在此领域追上世界先进水平。

当然,在治愈了“心脏病”以后,我们不但能研制全装甲高防护、大载弹量、高机动的国产阿帕奇,如果加上近年来兴起的隐身、高速技术,全面超越阿帕奇也不是梦。(作者署名:五雷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