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S500战区末端反导能力远超S400 中国会引进吗?

新浪军事

关注

S-500防空导弹系统

今天就来谈一谈这S-400和S-500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苏联防空系统历史

咱们首先要说的,自然是俄制的S-400和S-500防空系统之间的关系。跟很多人想象的完全不一样,S-500尽管看起来比S-400“多了一百”,但从所承担的任务方面,与S-400并非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补充关系,这两种导弹的技术源流也不是从一棵科技树上长出来的。咱们还是先从苏军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展的“通用地空导弹研发计划”来说起吧:

“通用地空导弹研发计划”最初成品:S-300PT

按照最初1965年、1967年由苏联部长会议、国土防空军、陆军火箭炮兵总部等单位联合制定的研发方案,苏军将研发一种国土防空军、陆军野战防空火箭部队、海军通用的区域防空系统,主要作战对象既包括大气层内的战术飞机类目标,也包括当时已经快要出现的低空突防的巡航导弹威胁,更包括北约联军装备的“潘兴-1”、“长矛”等诸如此类的地对地战术导弹,且具备良好的快速展开、多目标交战、抗电子干扰性能。

潘兴-1战术导弹

但是后经论证发现,以当时苏联能够达到的技术水平无法兼顾这么多的任务类型。而国土防空军、陆军防空火箭部队的任务侧重又明显不一样,国土防空军主要的想法是打击深入苏联境内的美军战略轰炸机与纵深攻击的巡航导弹,而陆军防空火箭部队主要的想法是拦截对苏联方面军指挥所、重要作战节点目标实施打击的北约地对地中短程战术导弹。

S-300P、S-300V和S-300F的区别

故最后这个“通用地空导弹”只好分解为两个半项目:一是由苏军国土防空军主导的S-300P项目,二是由苏联陆军防空部队主导的S-300V项目,最后“半”个则是苏联红海军基于S-300P研发的上舰项目,也就是S-300F“里夫”。按照一开始的研发计划,这三个项目将按并行推进的模式进行,且尽量做到部分分系统、零配件的通用化,适应不同军种的需求。

S-300系统的科技树

虽然一开始苏联部长会议做的规划是“尽量通用”,但最后多家研发单位拿出来的成品可谓“大相径庭”,通用化程度很低,且相互之间的性能还多少有点重叠,除了都叫“S-300”。事实上,苏军国土防空军的“S-300P”和苏联陆军防空部队的“S-300V”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东西了:

S-300PMU1搭配的48N6E导弹

咱们先拿配备的导弹来讲吧,主要装备苏联国土防空军,一开始配备的是5V55这种指令制导的导弹。后来在5V55P上面首先应用了TVM制导模式,随后在S-300PMU这一改进型上首先应用了全面升级的48N6型导弹,并以此为基础先后升级出了48N6E1、48N6E2。整套系统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先从S-300P升级到S-300PMU,然后升级到S-300PMU1、PMU2,目前最新的升级版则是咱们在前文提过的S-400,或者应该叫做S-300PMU3,配备的导弹也从S-300PMU2使用的48N6E2升级到了48N6E3,又增加了40N6这种超远程的防空导弹。

S-300系统装备的导弹

而海军的S-300F区域防空系统,实际上是跟着国土防空军的S-300P在走的,早期同样使用的是5V55型导弹,到“里夫-M”时则换装了48N6型导弹,目前配备在22350型护卫舰上的3K96“Redut”垂直发射系统则沿用了48N6DM型导弹。从这里我们完全可以看出,所谓的S-400,其实是苏联国土防空军S-300P型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深度改型。

海军装备的里夫-M

苏联陆军防空火箭部队的S-300V

而相比导弹改型五花八门、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也炙手可热的S-300PM系列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由苏联陆军防空火箭部队主导的S-300V项目则要低调许多。其实S-300V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比S-300P要酷得多,主要因素有三点:

S-300V系统的9A83 发射车,4枚9M83导弹

一是最早在同一套导弹武器系统上集成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导弹以执行多元化的防空反导任务。S-300V在使用的9A82/83型履带式发射车上集成了两种区域防空导弹,一种是主要用于打击大气层内战术飞机目标的9M83型导弹,早期的导弹最大拦射半径大约为80千米,另一种则是用于战区末端反导的9M82型导弹,对IRBM类目标的最大拦射半径大约为40千米,战时两种导弹一般混编出动。

9M82型导弹

二是在苏军中最早具备了有效的机动反导拦射能力。比早期的S-300P只能“理论上”拦住地对地战术导弹,S-300V配备的9M82型导弹可是实打实地在苏军方面军一级的部队头上打伞用的,整套系统由9S15M型战管与早期警戒雷达、9S19M2型近方搜索与目标指示雷达、9S32-1型制导照射雷达组成,且由9S457指挥中心有机结合,战管雷达、火控雷达的功能与自动化程度均超过同期的S-300P系统所配备的雷达,且系统内所有的车辆均采用了履带式设计,全地形通过能力好,适用于协同方面军一级部队不断向前推进防空拦截线。

9A82发射车搭载2枚大尺寸的9M82导弹

第三则是从该系统配备的9A82型发射车、9M82/83两种导弹的外形来看,整套系统肌肉感十足,可谓充满了苏联式的暴力美学,比娘娘腔的S-300P系列高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大雾)。

S-500的来历

当然,S-300V型防空导弹系统在装备苏联陆军之后,也在持续改进,只不过这种改进相比S-300P来讲实在是有些慢了,而S-300V较差的军贸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拖慢了它的改进速度:目前配备S-300V的国家除了俄罗斯自己和前苏联的几个加盟共和国,似乎只有委内瑞拉购买过一批(很迷的操作)。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试图提出购买,但被认为中国陆军不具备保障其作战的能力而作罢。

S-300V

截止目前,俄罗斯空天军(据说S-300V目前在俄空天军空天防御部队手下)所装备的S-300V有部分已经升级到了S-300V4型,配备的导弹则是从9M82和9M83升级到了9M82-1、9M83-1,据说对地对地战术导弹的拦射半径提高到了150千米一级。此外据说还有一型类似于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配备的40N6型超远程防空导弹的9M82DM型导弹已列装,据称可以拦射远达450千米外的空中目标,但目前还没有什么实锤。

S-300V4

而除了在S-300V的现有系统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潜,该武器系统的设计方金刚石-安泰公司也在推出“脱胎换骨”式的、类似于S-300PMU2升级到S-400型的改进型。没错,相信说到这里大家都知道了,这一“脱胎换骨”式的改进型,就是读者们提到的S-500“普罗米修斯”系统,它是苏联陆军防空火箭部队主导的S-300V科技树上结出的果实。

S-400和S-500各自的特点

那么,既然S-400和S-500分别是从两个完全不同的科技树、两种完全不同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改进而来的两种完全不同的防空导弹,它们之间的性能各有什么特点、孰优孰劣呢?大伊万认为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来进行论述:

S-400防空导弹系统

从二者在俄罗斯空天军中承担的战役使命来看,S-400所承担的任务,依然是以大气层内反战术飞机、巡航导弹类目标为主,兼顾可以承担战区末端反导类任务。而S-500恰恰相反,以承担战区末端反导任务为主,兼顾承担大气层内反战术飞机、巡航导弹类任务,这跟先前S-300P和S-300V在苏军中的战术地位是基本一致的,是一种“既有重合、又互相补充、从而形成体系”的关系;

一套标准的S-500防空系统

而从二者的系统构架来看,S-500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融合了一部分S-400的既有成果,通用化程度要超过S-300V和S-300P,如其旅团一级的战管、早期预警雷达就沿用了91N6“大鸟”,营一级的全高度近方搜索雷达则沿用了96L6“奶酪板”。但是出于战区末端反导任务的需求,S-500的态势感知与火控单元相比S-400是多少特化了一些的,如91N6雷达被升级成了体积更大、探测距离更远的91N6AM雷达,96L6雷达则被升级成了96L6-TsP型,而在S-400上担任导弹制导与火控的92N6E雷达,到了S-500系统上则被更换为两部不同的雷达,一种是负责打击空中目标的、衍生自92N6E的76T6型火控雷达,另一种则是专司反导任务、体积和重量更大的77T6型火控雷达,其在战区末端反导任务上的能力无疑是要比S-400高一档次的;

S-500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依次为:导弹发射车、搜索/采集雷达车、反导专用交战/火控雷达车、多模式交战/火控雷达车、指挥车)

最后从这两种系统配套的武备上看,S-400是“向下兼容”,以48N6E3、40N6E这两种远程/超远程区域防空导弹为主,作战对象还是各类战术飞机,而S-500则是“向上兼容”,配备了两种体积巨大的防空导弹,型号分别是77N6N、77N6N1,前者可能承继了S-300V上末端反导的9M82,而后者则承继了9M83。相比S-400系统所配备的48N6E3和40N6E,显然为反导所特化过的77N6N系列在战区末端反导任务上要略强些,因此总的来说,S-400和S-500这两种系统,技术源流不同、作战侧重不同、系统配置略有不同,在俄罗斯空天军作战序列中应该是互相补充而非后者代替前者的关系,很多读者单纯地认为“500比400好”这样来看,显然也是不够客观的。

S-500防空导弹系统

咱们要不要学习S-500?

那么,既然S-500在俄罗斯空天军的作战序列中是担任战区末端反导的利器,咱们要不要也学习S-400,同样来上几套?这个,大伊万其实认为没什么必要。

毕竟一方面,咱们目前已经有了同样担任战区末端反导任务、性能说不定还要略好一些的红旗XX;另一方面,俄军到现在都没有搞定动能拦截器技术,S-500配套的依然是一个150公斤重的大型破片杀伤爆破弹头,这比咱们的红旗XX其实还是要差一个档次。

S-500系统装备的防空导弹

最后,在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大的当下,未来的反导拦截弹是否要向主要拦截高超音速飞行器转型?是否要一枚导弹兼顾全高度层拦截?其实是反导拦截系统在研发方面所急需选择的技术方向,现有的反导拦截弹在新的威胁面前是否全都不堪用必须推倒重来也都在未定之天。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也就不必过分在意和执着地引进S-500这套系统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