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052D垂发连射鹰击18和海红旗9B 冷热兼容战力强悍

新浪军事

关注

052D“南京舰”发射鹰击18

近些年,我国海军发展速度令外界惊讶,装备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吨位和数量上,还研制出了052D和055大驱这样性能先进的舰艇。不过自从代表我国最高造舰水平的055大驱诞生后,052D逐渐被忽视,其实052D的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属于顶尖的。最近,我国052D又在东海搞了个大动作。

日前东海舰队发布了一则超燃视频,画面中052D“南京舰”在极短的时间内,采用热发射模式发射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还采用了冷发射方式发射了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展示了052D强大多目标交战能力和先进的冷热共架通用垂发技术的实力。

052D“南京舰”发射鹰击18

052D驱逐舰最受人关注的是装备了四面相控阵雷达,以及64单元垂直发射装置。052D上装备的是我国四三代通用型垂直发射装备,前后各32各单元,前32个单元前部的16单元装置的是海红旗-9B,后部 的16单元是鹰击-18,;而后面的32个单元中似乎均为海红旗-9B防空导弹,共48个单元布置防空导弹,也可以布置PL-12对空导弹或者海红旗-16B中程防空导弹。

此前,俄罗斯媒体曾评价称,052D的这套垂发系统可实现防空、反潜、反舰和攻陆巡航导弹共用,一个发射筒能够装进4枚导弹,极大地提高了作战的灵活性。而且这款垂发系统最大的亮点是采用冷热共架的发射技术,冷弹射就是先用高压气冲将导弹弹射升空,然后上升一定高度后发动机再点火的发射方式。该垂发系统既可以冷弹射海红旗-9B,也可以热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还可以垂发陆攻巡航导弹,成为全球首款冷热共架的垂发系统。

052D驱逐舰

该系统的单个发射单元的直径高达850毫米,超过了美国的MK41的550毫米直径,由于直径小导致美国的标准-3导弹不得不花费额外高昂的费用来缩小体积。052D的垂发系统在结构设计上和美国提出的“同心筒式发射装置”(CCLL)类似,不过CCL就是设计为独立发射筒。目前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的MK57垂发系统,就采用了CCL部分理念,由此也可以看出来,052D冷热共架系统甚至比朱姆沃尔特级的垂发还要先进。

值得一提的是,这则视频让军迷们直呼“太燃了”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这是在给美国人看吧,这就是实战攻击力。事实上,美国最近在我国附近有些不太安分,最近美国的巡洋舰再一次穿越了海峡,并发布了现场视频,挑衅意味十足。这次052D罕见“秀肌肉”,似乎就是在警告美国人。(作者署名:局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