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鼓包或装有EOST模块 可160公里外发现敌空中目标

新浪军事

关注

在现代空战体系中,经典的近距离空战格斗越来越少,中远程打击成为空战主流。因此,一款战机要想具备一流的态势感知和信息捕捉能力,就必须依靠强大的雷达系统。目前来说,国产歼-20多配备的鼓包雷达,就充分凸显出“先知先觉”的战场把控能力。从造型上来看,歼-20的鼓包雷达就好比一个人得了“腮腺炎”,鼓起了腮帮子。事实上,这种有违工业美感的独特设计,正是歼-20 DSl进气道设计的优势所在。鼓包雷达的巧妙运用,也让歼-20彻底开启了战斗/预警机时代。

一般来说,无论是侦察机还是战斗机,在侦察目标时普遍采用三种渠道:对空雷达、雷达信号反向追踪技术、光电观瞄系统。而对于以F-22为代表的五代战机来说,它们在正面隐身技术上达到了极致水准,对于雷达波的反侦察能力非常出色。因此,传统的对空雷达和雷达信号反向追踪技术都很难让拥有一流隐身技术的五代战机暴露。

不过,任何一款战机的发动机都会排热,因此会产生无法避免的红外光学图像,这就让光电观瞄系统有了用武之地。根据国内军事专家的分析,歼-20的鼓包中,很有可能隐藏了远程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EOST模块。

据悉,EOST是利用红外光电图像分辨敌机的一种侦察设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EOST可以帮助歼-20在160公里外发现空中目标,并且精准锁定。这样的搜索能力,是现役众多主流战机乃至预警机的扫描雷达所无法实现的。即便是正面隐身性能出众的F-22、F-35等五代隐形战机,也难以逃脱EOST的锁定。

当然,歼-20的这种鼓包设计与其自身的DSI进气道结构息息相关。小小的鼓包,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隔离通道和进排气系统,让战机机体保持融合性设计特点,进一步凸显了隐身性能。目前来说,这种鼓包设计仅有中国和美国能够掌握并应用。

特别是中国,此前包括枭龙、歼-10B/C、歼-31等众多国产战机都已经实现了全面应用。这种既保证了隐身性能又预留足够空间的鼓包,可以让战机拥有众多拓展升级的可能性。因此,也有很多军事专家猜测,这样一个十分突兀的鼓包,其内部很有可能安装了类似于预警机的探测雷达。

众所周知,衡量现代战机的一项关键参数就是雷达性能,尽管歼-20的主雷达系统参数一直没有公布,但根据西方媒体和军事专家的猜测,这款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高达370公里,已经和一般的预警机不相上下。之所以能够达到这样强悍的探测效果,正是因为歼-20采用了独特的双波段雷达设计。除了机头雷达之外,鼓包雷达同样具备大孔径和大功率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歼-20的探测距离和覆盖面。特别是在双波段雷达配合工作的状态下,歼-20前半球的探测幅度可以达到100度以上,真正实现了无死角。

相比较而言,即便是现役数量众多的五代战机F-35,依然采用了传统的单雷达设计。根据相关资料显示,F-35战机配备的AN/APG-81雷达工作角度仅有60度。这也意味着,当F-35在空中寻找目标时,这款雷达只能在60度范围以内搜寻目标,留下了不小的侦察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歼-20的这种鼓包雷达设计并不是新鲜产物,中国军工科研人员很早就完成了相关实验,并将其应用在了运-8等预警机上。可以说,歼-20实现了与新型鼓包雷达的技术兼容,将让其同时兼具了战斗机和预警机的功能,实战性能将大大提升。(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