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陆航武直10曝新式发动机尾喷管 可降低红外辐射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近日据80集团军官方公号80强军号报道,陆军某陆航旅新年首飞,首次披露一款全新的武直十,外形十分奇特。跟先前的早期试验型号和大量装备的量产版,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发动机尾喷管向上弯,而不是以前的向后方自然延伸。这带来了巨大的红外隐身优势——发动机的高热废气经过旋翼的下洗气流“洗一洗”,极大的降低了红外辐射,敌方的红外导弹更加难以锁定,新款武直十生存能力有巨大提高。

这一改良设计最早出现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的直十出口型——直十ME上。但尚不清楚我军自用版和出口版有何关系。一般而言,自用型号优于出口型号,但是我国军工也时常会跳出这个框框,优良的产品,会有出口转内销的案例。比如著名的出口巴铁的85IIAP坦克,后来变身为威风凛凛的96式坦克。

武直10是我国乃至全亚洲第一个自主研发的武装直升机,现在已经开始量产。自正式服役至今,武直10小步快跑,经历了三次升级。第一次升级是在头盔显示器上作出了改进,与早期的武直10相比,升级的头盔重量更轻,并且,升级后的头盔显示器接近于F-35的HMDS性能。应用了遮光镜内表面投射式双目成像技术,飞行员的态势感知和对武器/传感器的控制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对于排气管的改进相较于之前优势巨大,其最大有两个作用,第一,排气口向上后,由旋翼转动带来的气流会更快速的对排气口降温,这样就避免了由于高温引起的一些部件受损。第二个优点,因为红外制导的作用机理无法直视动力涡轮,所以可降低自身被红外制导武器锁定的概率。这相较于之前的侧排气管来说,生存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武装直升机号称“坦克杀手”,具有极强的反装甲能力,在发展军事装备中是必不可少的,在现在的所有常规武器中,武装直升机被大家所关注。目前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是美国的阿帕奇,其拥有出色的防御力和攻击力,获得了武器进口国长期的青睐。有专家表示,经过改进后的直10有可能与美制阿帕奇不相上下。(作者署名:龚雨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