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首座大型连续跨声速风洞开始调试 将助力战机研发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几十年,中国在战斗机的研制方面进展神速,不仅研制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歼-10系列三代机,而且还独立自主地研制出了歼-20这种隐身四代机。

其实,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之所以取得如此讯速的发展,除了拥有战斗机的自主设计能力之外,还与大量的风洞设施密不可分。

而本文要介绍的这种风洞,堪称国之重器,它就是FL-62风洞,我国第一座大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即2.4米连续式跨声速风洞。

FL-62风洞于2012年获得立项批复,是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复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设施,是支撑我国先进飞行器研制的骨干型风洞,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科技创新的“国之重器”,建设这一“国之重器”是我国由航空大国迈向航空强国的必经之路。该风洞设施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堪称一座庞然大物,容积约17000立方米,重约6620吨。FL-62风洞作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大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之一,实现了我国大尺寸风洞从暂冲式向连续式的跨越。风洞流场品质、试验数据质量、试验效率均处于国际先进行列,8万千瓦主驱动压缩机、电机、变频器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8年9月26日,航空工业官号曾发布过一篇名为《国之重器FL-62风洞:未来的中国战机的样子由我做主》的文章,报道了FL-62风洞的相关情况。

如今,将近一年半过去了,又有了关于FL-62风洞的新报道。

2020年2月19日,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气动院)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篇名为《战疫情 保进度——国家重点工程FL-62风洞建设高效有序开展》的报道。

该文报道称,面对疫情防控和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双线作战”的挑战,航空工业气动院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组、研究院党委以及地方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保证国家重点工程FL-62风洞(2.4米连续式跨声速风洞)建设项目按期复工。气动院自2月10日复工以来,FL-62风洞建设项目工作扎实推进,现已全面进入现场联合调试阶段,这为项目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这篇报道来看,FL-62风洞建设正在高效有序开展,现已全面进入现场联合调试阶段,离交付使用已经不远了。

FL-62风洞设计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涉及了大型轴流压缩机研制、风洞减湍降噪、风洞温度调节、跨声速流场控制、大尺寸结构件设计与制造、柔壁喷管设计调试、大型电机研制、风洞多参数综合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一般的国家,根本没有实力研制。但一旦研制成功,可实现快速建立超声速流场、连续精确控制马赫数、压缩机不完全停车状态下更换试验件的功能,对我国先进战斗机的研制将起到巨大的作用,这也就是航空工业官方所说的:“未来的中国战机的样子由我做主。”(作者署名:东方新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