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4B未来或成廉价远洋护卫舰 仅安装2面相控阵雷达

新浪军事

关注

现在中国海军的发展思路已经会越来越清晰,驱逐舰相当于“正规军”,而护卫舰则相当于过去的“县大队”“区小队”,和“正规军”级的052c/d及055不同,新一代的054系列和056系列定为都是廉价多用途护卫舰,前者是远洋,后者是近岸巡逻。

不过,即便是强调廉价,本身的性能也需要进一步跟上。现如今,多国护卫舰都开始安装新一代的相控阵雷达,其作战性能比现今054系列护卫舰的平板缝隙雷达要强不少。为了进一步跟上世界潮流,054b护卫舰的发展,也就提上了日程。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054b护卫舰定位仍是廉价远洋多用途护卫舰,执行巡逻,警戒,海上军事存在等诸多任务。为了节约资金,它的雷达系统改为2面相控阵雷达阵列,该雷达采用旋转体制,工作在s波段,具备较强的广域探测和导弹引导的能力。

诚然,如果单纯对比阵列数量的话,它比055驱逐舰少了数倍。从目前来看,055驱逐舰的阵列数量达到了10面,足足是054b的5倍。但是在价格方面,054b护卫舰也要比055便宜了不少。

按照一般的套路,054b护卫舰的s波段雷达系统将取代过去382型雷达,提供广域探测和引导导弹打击。虽然没有专门的x波段相控阵雷达作为辅助,但是主动雷达导引的导弹越来越多,对火控的要求越来越低,所以这是可以允许的条件。

另外,为了兼顾过去半主动雷达导引的导弹,054b可能还将继续保留akj-16火控照射雷达。该雷达采用平板缝隙雷达体制,单个akj-16可以引导己方防空导弹打击一个来袭目标,054b配备4座该雷达,那它的防空通道就达到了4个。

除了以上这些之外,054b便基本保持了054a的其它特点,只是后部的直升机飞行甲板可能拉长,以兼容直20直升机。(作者署名:小微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