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又在藏南搞事 张召忠:请印记住1962年中印之战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局座召忠

据外交部网站2月20日消息,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于2月20日赴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参加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建邦日”活动。对此,在20日当天举行的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

中国政府对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即中国藏南地区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从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就在中国全国上下一心抗疫的时候,印度又在边界问题上做起了文章。

一提起中印边境,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发生在2017年6·18中印洞朗对峙事件。而实际上洞朗地区只是中印之间领土分歧的一小部分,20日外交部回应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所涉及的藏南地区,才是中印领土分歧的“大头”。

6·18中印洞朗对峙事件

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 习惯上被分为东、中、西三段。其中中段边界涉及到的领土分歧约 2000平方公里、西段涉及到的领土分歧多达3.3万平方公里、东段即“藏南”涉及到的领土分歧约为9万平方公里。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当然也包括藏南。

不丹以东的喜马拉雅山南坡地区,即中国藏南,由门隅、珞隅和察隅三个地区组成。藏文典籍《红史》在记述松赞干布时代的吐蕃疆域时就讲到:“南自珞与门,西自香雄,北至霍尔,东自咱米兴米等等均予征服。” 其中珞与门指的便是现在的藏南地区。

生活在藏南地区的门巴族、珞巴族和僜人同藏族同胞一样都是黄种人,语言属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族,与印度人有明显区别;清政府自18世纪初开始在察隅设治管辖,直至1910年还有清兵在此驻军。

直到狗拿耗子的英国人麦克马洪来了。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西藏局势大乱,英国企图利用中国出现的动乱局面策划西藏脱离中国。1913年,中英藏三方会议在印度西姆拉召开,英方以“调停”为名义,在边界上做文章,不仅要求中国政府承认西藏DL,并且以“麦克马洪线”划定印藏边界。

“麦克马洪线”大概在图里画圈这个位置

据一份英国外交部文件显示,当时会议的主持者、英印政府外交秘书亨利·麦克马洪拿起一 支红铅笔,在一张1:5万的地图上,擅自草草画了一条西起不丹东北角东至中缅印三国交界处的线,把中印边界从传统习惯线往北推了一百公里,从而把从喜马拉雅山南麓直至山脊的9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一笔划入英属印度版图。

当时中国中央政府拒绝了这一条约,以后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该条约,故其在国际法上无效。

但是1950年印度宣布独立后,却继承了大英帝国的“科学边界”设想。以印度“国父”尼赫鲁为首的印度政治家将中国西藏作为中印之间的“缓冲国”,将麦克马洪线作为其东北部的理想边界线。1959年,在高调接纳了窜逃到印度的十四世DL后,尼赫鲁又在中印边界地区推行挑衅式的“前进政策”,最终导致了1962年的中印边界冲突……

1962年被我军俘虏的印度士兵

如今印度再次将中国藏南地区“划”为自己的领土,并且堂而皇之的“建邦”,多半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二战结束后,顾忌到伊拉莎白女王的面子,英国拍拍屁股走了,留下了一堆历史遗留问题。阿以冲突、印巴冲突及和中印边界问题几乎如出一辙,都是典型的殖民主义的产物。快一个世纪过去了,一个强盗头子用一根铅笔就敢把9万平方公里的神圣国土划给出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请印方一定要记住,上次印度在地图上做文章的臭毛病,是1962年解放军给改过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