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台军距大陆最近的空军基地 竟受疫情影响唱起空城计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帧察点

作为台湾岛距离祖国大陆最近的地方,新竹不仅在其整体防御态势中地位突出,也一直是对岸空军重点经营的地带。除了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黑蝙蝠中队”之外,在台伪空军固定翼飞机部队撤出桃园机场之后,新竹机场更是成为了北台湾唯一的一个战斗机基地。

▲台湾岛离大陆最近的地方是新竹南寮渔港,南寮渔港往东南走个1公里多一点就是新竹空军基地了

北台湾的政治意义不言而喻,而随着现代空中战役的发起速度越来越快,距离大陆更近的北台湾地区面对打击的反应时间也就越短。所以长期以来,台当局赋予驻扎在新竹基地的空军第499/2战术战斗机联队的任务中,最重要的就是紧急战斗起飞拦截任务,用最快速度飞抵台海北部空域。

虽然都知道和F-16甚至IDF相比,法制幻影-2000妥善率低、零件难搞,但作为台伪空军获得的第一款三角翼构型战斗机,在对岸被俗称为“麻辣鸡”(Mirage)的幻影-2000拥有比F-16和IDF更高的爬升率,高空高速性能更好。纵观历史,从早期的F-86开始,历经F-100、F-104,到现在的幻影-2000,对岸空军始终将其速度最快、截击性能最好的战机部署于新竹基地。

▲在新竹基地陈列机公园里,早已退役的F-104也占据着较为显著的位置

在未来可能爆发的祖国统一战争中,北台湾必然是我军的重点集火地带。我们不难看出,对岸5个装备三代机的空军基地部署比较分散,而且各有各的任务侧重点。在这种情况下,全局意义最为重要的北台湾空域,竟然在今天成为了敌空军作战部署的一个重大漏洞所在。所以作为北台湾唯一的一个战术战斗机联队,2联队战时的任务极为繁重。

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我军接触过的第一型三代机,幻影-2000列装台伪空军时相对我军主力各型二代机的跨代优势,乃至相比苏-27SK火控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等性能更先进的优点,如今已经被彻底消磨成了劣势。而无论装备数量还是质量都已20年不变、依旧孤悬北台湾的2联队,客观上也显得台岛空防部署的漏洞越来越大。

▲作为台伪空军最早形成战斗力的主动中距弹,在AIM-120尚未交付前,法制“米卡”(台湾称之为“云母飞弹”)长期被认为是我军在超视距空战中面对的最大威胁,为此我军制定了多套针对性战法

在“强网”自动化指挥系统的协助,甚至可能发生的域外强敌直接介入指挥下,幻影-2000哪怕只有池忠国的本事,也得拿出吃奶的力气,战时在北台湾空域被当做坎特来用。对于台伪军来说,距离大陆最近的敌军空军2联队,能否充分利用其爬升性能突出的特点快速抵达战场拦截,尽可能“一击脱离”后再进行补给展开后续进攻,就显得尤为重要。

被称为“中国坎特”的池忠国,毕竟只是个中国球员。要是没有奥古斯托等人的帮忙,让他一个人在后腰位置上承担拦截扫荡任务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去年11月19日那场世预赛上,叙利亚人已经告诉我们了。同样的道理,要是让2联队的幻影-2000独自承担北台湾的全部空防任务,以“麻辣鸡”现在的保养程度,会发生啥事情大家心里也肯定有数。

▲由于为了尽可能省着用,再加上部署位置的因素,在F-16和IDF都频繁出镜时,幻影-2000却极少参与对我绕岛编队的拦截任务

所以在战时,部署在台岛东部花莲,装备F-16的5联队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幻影-2000完成第一轮扫荡任务后逃往台湾东部,乃至日本冲绳地区的机场进行补给之后,机动到北台湾死撑一段时间,以求在地面“爱国者”之类防空火力的配合下,尽可能消耗我航空兵兵力。

台湾毕竟只是一个小岛,面对两岸军力的质量数量双重差距,只能在统一指挥体系的指挥下,人人(机机)做跑不死的工兵,依靠相对较广的机动性来弥补。有鉴于此,对岸一直非常重视新竹基地的战备水平。按照对岸的一些说法,一旦北台湾空域有事,新竹2联队的幻影-2000能在5-6分钟内完成起飞。

▲“幻象战机”挂弹紧急起飞,也是每年“汉光演习”常见的壮胆戏码之一

当然,现在还不是搞这种噱头的季节,眼下最受人关注的新闻,自然是新冠病毒疫情。台湾当局通过停止“小三通”、限制“大三通”之类的方式,加上其他的一系列手法,虽然一度导致了台伪军内部的短期瘫痪,但怎么说也在短期内取得了暂时性控制岛内新冠病毒疫情的成绩,顺带还激发了岛内的反大陆情绪。

但谁都没能想到,疫情在日本竟然出现了无法收拾的迹象。即便岛内水军已经开始对安倍晋三发起了自发性水军攻击,以台湾地区和日本的经济往来和政治勾连程度,想必小蔡女士还是没这个胆子把对付大陆的“以疫促独”经验移植到日本身上。于是,台伪空军——确切说是2联队,那个北台湾唯一的战术战斗机联队,居然就成了下一个牺牲品。

▲不过现如今喷安倍的也不差台湾这点人了,这张搞笑图上的几句话是“只需要会读稿子这么简单的工作”,“不会读汉字也没问题,staff会亲切的帮你把小字写上去”,“时薪10000日元、一天只要9小时,玩着玩着就能月入240万”,“这样的我也能做到!”

和如今正为不断蔓延的疫情而焦头烂额的逆贼败党一样,眼下台伪当局的一个任务,也是在台澎金马狭小的土地上到处寻找隔离点。而为了避免引发“人民恐慌”,这些隔离点都被强制性要求必须同时满足避开人群社区、且位于空旷或隐秘之处。

很快,位于新竹市西北非闹市区的新竹空军基地,进入了台当局的视野:

▲要不是因为台湾当局2月18日公布的这个文件里的地址(90302信箱)就是2联队所在地,否则几乎没人敢相信是真的

按照对岸空军司令部公布的相关决标文件,在新竹空军基地修建大型隔离点是在2月10日被下达紧急需求的(注意这个日期,2月10日正是这两天岛内媒体炒作我军歼-11锁定其F-16战机的日子),3天后的2月13日,台伪空军批准了相关需求,在2月15日开标并当天决标。按照台伪当局的公开说法,得标的厂商预计要在2月27日完成所有工程,将2联队的营房改造成大型隔离点。

据我们所知,台伪空军2联队的官兵、战机与其他装备已经从2月19日开始,分批移防到台中3联队所在的清泉岗基地。但是整个移防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最近新竹空军基地正在准备进行跑道大修,所以当移防命令下达的时候,2联队的官兵还以为只是要配合修跑道呢,直到几天后才得知——原来自己住的基地营舍要被改造成了收容所,很快全联队上下很快人心惶惶、动作也开始拖沓起来。没过多久,2联队的所有官兵都知道了这个事情,于是就被强迫签署了保密切结书。然而大家都知道,对于台伪军来说,保密比较困难,泄密才是常态……

▲2月20日当地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新竹基地仍有部分幻影-2000在训练,反正按计划近期大家都要在嘉义附近的水溪靶场“炸射考核”,那么预先集中一下也算顺势而为

其实对岸军营里可以用来做大型隔离点的地方非常多,比如现在归台伪海军所有的原桃园空军基地,那边现在人迹罕至,还有大量的空置废弃营舍,稍加整修就是一个很好的防疫隔离点。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把2联队的基地强行改造成防疫隔离点,只能解释为“迷惑行为”。

咱暂且就不考虑疫情结束后重新移交台伪军方时消毒不彻底可能引发的后果了;如果2联队完全移防清泉岗之后,北台湾即将暂时性处于没有战斗机联队布防的状态。和新竹基地相比,从清泉岗基地起飞赶到空域,最少也要多花上10分钟的时间——注意,是最少。我们都知道,1分钟就能决定一场空战的胜负,能多上10分钟的话,可以做的事情就太多太多了。

▲这就让人一下子想起了当初《人民日报》推出的“军人一分钟”视频内容了

所以啊,我们要发自内心的为台伪政权的这个决定鼓掌,更希望2联队全体官兵能在疫情面前服从大局、坚决执行啊!

加载中...